一阵寒流,互联网思想言论遭遇冬的考验

      记录者 2005-3-17 22:28
最近几天上网,由于订阅了一些RSS在线阅读的缘故,看到了不少博客文章,慢慢地发现了,一个正在逐渐扩大着影响的事件,一个如同乌云一样开始压迫网络言论的事件,在现实社会中几乎无人注意而在网络上肆虐横行的事件,发生了并影响着……

信息产业部颁布了《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对以博客、BBS之类为主的网络言论平台形成了摧毁与改编的态势。

网络上一遍哀鸿之声,看这篇《2005,中国BLOGGER的寒冬来临》的名字就可见端倪。相关文字在各博客上随手可得。

本来前些天就看到这些消息了,并不太想说什么,知道,许多这样的事,咱说了也是白说,最多证明我说过,可是改变不了什么。

但是,刚才却看到Doll的博客上的一篇《关于BBS,我想说点什么》,才知道,这股寒流已经弥漫到国内的各个高校的BBS上了。在互联网上一搜,就看到了“水木清华”关闭校外IP通道的事,看来,一向是社会思想先锋的高校学子们,要被“关起来了”……从此之后,他们只能乖乖地读圣贤书了,哈哈。听听他们的哀鸣吧,《沉重悼念水木——水木bbs各版悼词精选》

回溯上去,中国历史上言论最自由的时候,一个是春秋战国,另一个大概是清末民初吧,只可惜都是战乱年头,看来是个两难的选择,要不做乱世犬,可以随心叫唤,只是时局大乱,朝不保夕;要不做太平人,安心过日子,最好不要有什么想法,遇事打打哈哈就算。

to be or not to be......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