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Blog

      记录者 2004-8-24 15:51
为孩子的Blog

www.googles.com
luscky:看到“东行记”上推荐了一个站点,是专门为孩子设计的Blog站点,http://www.googles.com,看这名称,与Google非常接近呀,不知道是不是与其有什么联系呢?或者说这根本就是Google在“为人民服务”或是在“为未来投资?”呵呵。

经过简单的注册后就可以登录了,进入后看到的是一个卡通的界面,没有仔细翻阅,但是总的感觉是相当符合儿童的口味。我想如果一个孩子在这样的上网经历中长大,应当是相当有助益的,对于一个儿童,将起到“潜移默化”(这四个字教育人都知道,但是,我们在教育时有多少时候能够办到?)的作用,电脑网络渗透的生活,他们从小就能很好地学习(至少是习惯),将来必定能够如鱼得水并由此而开始发明创造,信息技术,将是他们身上的肢体。

但是关键是为什么这些创意与设计总是在国外先出现?其实我想从技术上国内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我不得不承认一个早已有人提出的论点,与先进相比,我们差的不是硬件、软件、技术之类,而是思想度、创造力、制度化、前瞻感这些无形的东西。

忧心教育,忧心孩子。

消息来源:东行记 jiahou's blog
链接地址:http://www.jeast.net/jiahou/
部分引用:
引用:
2004年08月22日 儿童学写(画)Blog
黎加厚

当我们许多老师热衷于Blog和教育叙事研究的时候,我注意到,美国人已经开始让他们的小孩子学习写画Blog。
这是面向20年以后的一场大型国家级团体赛。
建议我们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研究儿童学习Blog的早期认知规律,能否试验在低幼阶段让儿童学习Blog,有可能对儿童的认知和团队交往会有帮助,当然,这还需要大量的实验来证明。如果我们的研究生做毕业论文选题,有兴趣的研究生同学也可以尝试一下这方面的研究。
你可以先去美国幼儿Blog网站上看看,然后考虑如何在中国的幼儿园和小学进行实验。
儿童的日志:
进入专门为儿童的Google,
www.googles.com
简单注册后,就可以进入儿童天地:
www.googles.com/googles/mygoogles/
你看看国外儿童是怎么写日志的:
www.googles.com/googles/goodiary/
思考题:
1、为什么美国人总是有新的创意?你看看我们国内的Blog,无论是“唯存”或是“东行记”,为什么总是一副老面孔?缺乏创意?
2、实验一下,统计国内目前比较有影响的Blog网站,同时与国外的Blog网站进行对比,你会发现些什么?想一想,我们的创造力到哪里去了?
3、欢迎有志于此项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与我们联系。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