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与革命”王水泊个展

      照片 2008-11-23 10:8


“禅与革命”王水泊个展


展览城市: 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 2008-11-222008-12-14
展览地点: 红三房画廊
备注: 展出由两部分组成:绘画和影像


展览前言:

自述


  禅与革命ZEN & REVOLUTION,也是我90年代初在加拿大国家电视台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一次个人画展的题目。

  禅来自梵文的Dhyana,英文译为ZEN,应该是英文里最能象征东方文化的符号。

  禅的意思为静虑,安静而止息杂虑。

  小时候我向邻居一位嗜酒如命的老国画家求学,除了学会静心研墨外,也偷阅了许多老先生珍藏的古代字画。那时就醉心于范宽、马远和倪云林。

  在木板上起稿裱绢刷底用墨渲染再上油着色…… 20年前的《寺庙》系列可以说是在清静寂定的心境下画出来的。

  革命是我记事之后最重要的一个词,做一个革命的艺术家是我童年时代的梦想,这个红色的梦想一直萦绕着我直到今天。我的电影作品《天安门上太阳升》、《他们选择了中国》都和革命的主题有关。

  禅的艺术是自省的、逃避现实的。革命的艺术则是激情的、参与现实的。

  二者都在我的血液里。


附:王水泊艺术简历

王水泊,导演。

1989年赴加拿大蒙特利尔的CONCORDIA大学美术学院就读研究生。

1990年至1993年应邀任国际著名动画艺术大师两次奥斯卡奖获得者FREDERIC BACK的助手,与他合作完成了其最后一部动画艺术片《大水河》,该片获得了法国昂西和日本广岛国际动画电影节的大奖以及1994年奥斯卡奖提名奖。

1994年至今任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导演,其间参与了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和日本NHK合拍的电影《另一个世界》的动画片制作。

1998年完成第一部独立制作的自传体两维动画纪录片《天安门上太阳升》。

1998年任加美德三国合拍的动画片《重金属》的主要艺术设计之一。

1998年获得加拿大国家艺术基金会媒体艺术纪录片奖。

1998年至1999年应邀在中国戏曲学院讲学并协助该校创办动画专业教学,同时还在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做关于西方现代动画电影方面的学术讲座。

2000年纪录片《悠哉,北京》获得了北美亚裔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并在世界各地的许多电视台播出,其中有HBO,ARTV,BRAVO。

2001年获得加拿大国家艺术基金会媒体艺术电影剧本奖。

2002年撰写的故事片剧本《浮梦》入选EQUINOX国际电影剧本研习班。

2003年至2005年任纪录片《他们选择了中国》的编导。

2005年起应邀回母校中央美术学院任外籍专家客座教授,并兼任电影与影像艺术系主任。

2006年获得美国约翰.西蒙.古根翰基金会的学者奖JOHN SIMON GUGGENHEIM MEMORIAL FOUNDATION FELLOWSHIP。

2006年获得加拿大国家艺术基金的纪录片奖。

2007年任剧情短片《希望你在我的身边》的导演,该短片为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和ITHANTIC合作推出的加拿大六个奥斯卡提名奖导演的手机短片集里的一部。

2007年任加拿大国家电视台CBC 的纪录片《中国的新教徒》的导演。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