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动画 2008-5-23 12:39
头一回听说以色列动画,看上去是一部好片。下面转自新浪。



(朵去/编译)继去年《我在伊朗长大》之后,以色列导演阿里·福尔曼又为嘎纳影展带去了另一部与政治脱离不了联系的动画片——《和巴什尔跳华尔兹》(waltz with basher) 。

动画是重现噩梦记忆的最佳方式

福尔曼认为,只有这种特殊的方式才再现长期压抑的,噩梦般的记忆。影片讲述了1982年9月15日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第一视角正是当时还是一名士兵的导演阿里·福尔曼本人。《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将通过他的双眼讲述那个夜晚的恐怖。

作为今年嘎纳影展的竞赛片之一,《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以福尔曼的友人以及过去一起参加战争的士兵们的采访为基石,所有采访皆收录并作为这部动画片的旁白。其中一些案例,鉴于哈尔曼的朋友希望保留他们的隐私,则有哈尔曼本人进行复述。

曾为美国HBO电视台担任电视剧《扪心问诊》的编剧的哈尔曼在本周四表示,运用动画的方式来表现该故事是不二选择。

“将它制作成一部直白的纪录片,我的意思是,它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哈尔曼说道,“你将在片中看到一些年龄在40到45岁之间的男人,在镜头前接受采访,述说20年前发生的故事。然后你认为应该在银幕上看到什么?你怎么能将这些噩梦再次拍摄成电影放在银幕上?”

一部关于记忆的影片

“它是关于记忆的影片,关于死亡的记忆,关于压抑,关于我们的记忆究竟去了哪里,当我们一直它们的时候?它们仍与我们生活在一起吗?又或者存在于我们之外?它是关于梦,关于幻觉,关于潜意识的电影。”

在影片当中,蕴含着强烈的反战气息。哈尔曼描述了年轻士兵们在战壕里匍匐穿越敌人的领地,想任何位置开炮,即使他们不知道究竟他们开炮的对象是谁。在80年代的摇滚背景乐中,一切令人难忘的记忆全部归位。

一部个人化的影片

哈尔曼欲透过该片重现1982年9月15日贝鲁特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人遭受的以色列基督徒民兵的大屠杀。哈尔曼和其他以色列士兵当时皆亲身经历这场屠杀。

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来自黎巴嫩的记者提问,为什么哈尔曼不将重点放在以色列应负的责任上。在大屠杀之后,以色列调查委员会发现阿里埃勒·沙龙必须为这次屠杀负间接责任,而他亦被迫因此辞职。

对此,哈尔曼表示,他只想让《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保持个人化。对他而言,该影片只是关于记忆的追溯,他不想通过该片质疑当时是谁在领导以色列或者谁又是知道一场大屠杀正在进行并将持续三天的军事领袖。已经有专门的组织为这些事情负责,而他们在 25年前已经履行了他们的职责。

真实画面为动画升级主题

在影片的结束前一分钟,这部动画加入了一些反映大屠杀结果的真实镜头。这也是哈尔曼本人对于单独运用动画无法完全展现该事件的恐怖之处的一种承认。

而最终他也解释了最终镜头运用的原因——他不愿观众去影院观看完《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之后,只觉得,“是的,这的确是部很酷的动画片!画工很精细,音乐也很棒!”

因此,为了让整个影片与主题相称,最后50秒的画面对他而言显得非常必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