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香港独立漫画25年》

      图画 2007-7-19 10:56

《路漫漫——香港独立漫画25年》
185*260 mm16开,280  定价78  三联书店20077月出版
 
内容提要
 
香港是本土漫画的先锋,也是原创作品的重要产地。在那里,除了占据“主流”市场的漫画,还有一班独立漫画人在默默耕耘,展示出可喜的创作活力。他们如何走上独立创作的道路?如何发表自己第一部作品?他们的动力来自何处?本书编者以时间为线索,走访香港从80年代至今的老、中、青三代二十七位独立漫画人——荣念曾、曾子、一木、马龙、杜琛、阿平、草日、欧阳应霁、利志达、麦家碧、何家超、黎达达荣、刘莉莉、何家辉、林祥、国志鸣、二犬十一咪、John Ho、杨学德、智海、小克、阿高、大泥、阿兴、梁以平、江康泉、Stella So,由漫画家自述创作历程和发表经验,并附有每个人的创作年表和推荐书目,既让读者分享创作人的苦乐,也反映出香港出版业生态及传媒的发展状况,更对内地创作人以及方兴未艾的动漫产业有着可贵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推荐语
 
个人,独立,在众声喧哗的今日,越见难能可贵,保持凌厉尖锐目光,出手如灵巧针炙师的飞针,狠重如拳击手的左勾右勾,下盘坚穏皆因有立场有态度,框架内外连环天地宽,一笔一画一呼一应,都是美的实践。
──智海欧阳应霁 序
 
 
一直觉得香港独立漫画是香港文化最灵动的语言,她拒绝商业化的丈量,突破技巧和风格的束缚,由此成为心灵世界的倾诉者和社会文化的刺客。这本书里我们发现27个甜蜜的孩童,他们以别样的情怀把图像和文字细细研磨在一起。路漫漫,所以要漫漫品。
——独立漫画人聂峻
 
编者简介
 
智海,本名李智海,1977年生于香港。1996年起发表漫画、插画及文字作品,散见于香港报章杂志及海外漫画选集,今年积极撰写漫画评介,引进当代欧洲漫画,同时于艺术院校事视觉艺术教育工作。
 
欧阳应霁,资深跨媒体创作人,致力推广新一代设计文化及创作生活。然而在众多经历之中,漫画创作始终是首选至爱。在内地经三联书店出版有“home书系”、《我的我的天》等。
 
出版说明
 
漫画这一艺术手段有着极其广泛的表达力,如今,作为一种成熟的、国际化的艺术形式,在报刊、图书出版和电子媒体中都占据着重要位置。在香港,除了占据“主流”市场的打斗漫画外,还有一班独立漫画人在默默耕耘,展示出令人惊喜的创作活力。本书编者系统访问了27位具有代表性的独立漫画人,请他们自述创作历程和发表经验,既让读者分享创作的苦乐,也反映出香港出版业的生态及传媒的发展状况。
 
与香港的情况类似,近年内地也开始流行“创意产业”的概念,然而把“创意”变成“产业”是否顺理成章的大好事?也许“创意”形成“产业”不一定是靠一群人大规模地生产,而是由很多群体或个人维持小(或中等)规模的生产,在适当的土壤上慢慢壮大。正如鼓励原创是本书构思的初衷,不受“主流”或其它因素(特别是市场)的左右,真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亦是众多漫画人的自觉。作为出版者,我们期待本书的引进能够为推动内地动漫艺术的多元化和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启示。
 
为便于内地读者理解和欣赏,香港三联书店编辑胡卿旋小姐帮助编辑为某些作品中的香港方言增加注文,在此诚致感谢;而由文字加工所带来的地域风味的损失,我们则是独当其咎的。
 
三联书店编辑部 20071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