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搜狐访谈

      瞎写字 2007-5-15 13:15

记——搜狐

记:现在一提起flash动画会有网友立即联想起老蒋,就像一提起中国摇滚80%的人会立即联想起崔健,而您自己本身又常常和他合作,能就此谈一点感想吗,好的或者不好的?

蒋:这么说崔健很实在,说我就不靠谱了。崔健是个特别特别出色的音乐家,歌手,我觉得社会对他的价值认识的还远远不够。 我算是他的新歌迷,他红遍全国的时候我还瞧不上他的歌。虽然晚了10年多,我庆幸自己终于是他的歌迷了,他的音乐给人无穷的力量,现在我确信,错失了崔健肯定是自己的损失。崔健在合作中总是对我的创作给予极大的自由空间和尊重,对这份信任实在是不敢辜负。崔健的音乐和他对MV的见解,也给了我特别多的启发。但是,说实话,我觉得我做的有关崔健的MV,充其量是再次把他的音乐带给大家,最多就是表达万一。谈崔健的文字很多,大家可以去搜索来看,我只是一般的歌迷,说不出什么所以然,借用最近《南方周末》上黄永玉先生的评价:崔健是不朽的,他一定还有辉煌的未来。就冲这句话,我觉得黄老先生又可爱了100倍。

 记: flash动画现在风起云涌,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这个行业,您能单就flash动画行业本身说点东西吗?你觉得会不会有一天flash会取代传统动画?

蒋:Flash最大的贡献就是点把一火把大家的动画创作热情点起来了。创作者多起来,创作品质就能提高了。现在年轻作者中不乏出色的人才,他们是未来的中坚。Flash跟传统动画一脉相承,从技术的层面说,flash取代传统技术是不可能的。传统的手段还有flash不可能实现的感觉。我觉得是因为flash动画创作很活跃才给人这种错觉,这充分说明了flash动画创作确实有很大的成绩。

 记:怎么看国内的创意产业发展?你觉得这个行业的就业趋势怎么样?这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蒋:这个我一点不了解,就业趋势其实不该是个人操心的事,努力做最好的作品就行了。创意产业概念很大,这里面有很多不同的领域,这些领域发展水平也很不一致,差别很大,很难从整体上说趋势。但是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肯定是好的,也没准我是在这个领域里,主观上就希望它好起来吧。

 记:您自己有没有最满意的一部作品?有的话是哪一部?

蒋:刚做完都满意,过一阵全都不满意了,都在过程中吧,这个问题比较不靠谱

 记:在创作一部作品之前会看一些类似电影或者其他什么东西来获得灵感吗?

蒋:这个事还真值得说。我原来做设计什么的,总要先翻翻资料,东看西看,找感觉。现在完全不会那样了,要做的东西全在脑子里,创作就是把它捉出来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自己进步了,原来那个状态从创作的角度来说确实是不成熟的。

记:您在灵感枯竭的时候一般做点什么?

蒋:创作需要积累,枯竭的时候就只好枯竭着,临阵磨枪解决不了我的问题,就做点别的事去了,带着目的去找灵感我会找不着北。

 记:最近一段有什么大的计划要做?能否透露一点给sohu关注您的网友?

蒋:在做一个稍微长点的动画《非典大劫案》,这事拖了太久了。见了老朋友我都不好意思提。怕人家问我:还没做呢?!。这次决不辜负网友关注,我们会做一个过瘾的东西出来,我觉得100%过瘾,希望能传递给您60%,最少要及格。

记:平时上网看别人flash动画作品多吗?比如皮三,比如闪客帝国上面年轻网友们的东西?

蒋:很少看,一是有营养的东西不多,混在不好的作品里找起来费神。二来大家私下交流多,很多出色的作品没发表前我就看到了。

记: 能给网友们推荐一部最近您觉得最精彩的动画吗?不管是美国大片还是flash作品!它什么地方感染了你!

蒋:去年是美国动画大片年,任何一部都值得看,人家的技术太纯熟了,到了可怕的程度,相比之下我们还在幼儿园阶段,任何特例都不能掩盖这个事实。这事对我来说很震撼。

记: 除了动画,你这辈子最想干什么?

蒋:游泳晒太阳。多么朴素的愿望啊,好像也是很奢侈的愿望,像是个哲学命题了。

记: 给那些将要进入动画行业打拼得人一些点拨或者启发吧?

蒋:说点感想吧:学习历史上经典的作品,不管继承、发展还是颠覆,方法都在里边。说来轻松,其实不简单。一要了解历史,二要分辨哪些才经典,三要会学习。我觉得对自己来说这个功课就足够难了,共勉吧。

(责任编辑:蒋李)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