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上学记

      站着说话 2007-4-12 11:18

《 酷狗上学记》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动画,看了些倒胃口的东西后,就一定得拿出这样有营养的补一下。从TOM娱乐找来一些文字资料:

关于影片:从热播电视剧到银幕鸡肋

《酷狗上学记》是迪士尼于2000年开始在电视上推出的晨间电视卡通影集,推出后就颇受欢迎,而且还得奖连连。因此,迪士尼在2004年将这部电视卡通影集,拍成电影版在美国戏院盛大推出上映。电影版由蒂莫西·布约克伦德所执导,他也正是电视卡通影集原来的导演,其它如编剧等制作群,也都是电视影集版本的原班人马。编剧和导演以及其它幕后人员,制作《酷狗上学记》电影版,都是首次与电影接触。

影片的电视剧版以前是以连续剧的形式,从2000年低开始,在ABC电视台每周星期六早间播出,时间跨越了2个季度近8个月的时间,引起了动画系列剧的热潮,并且获得了艾美奖。 这个小狗上学接受教育努力要成为一个真正小男孩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加里·巴斯曼(Gary Baseman)手绘的一本卡通漫画,巴斯曼是美国知名的插画家,曾经为许多畅销书以及卡通片担任设计。

剧组从2002年暑假开始,在佛罗里达迪士尼的工作室里制作本片,赶工到年底又忙了一个寒假才制作完成。迪士尼公司原计划在2003年9月5日上映,但当时正逢他们发行的《加勒比海盗》(《神鬼奇航》),以及本片后期作上一些失误,最终把上映日期改在了现在的档期。对于一部纯粹手工绘作的IE动画片,迪士尼显然信心不大,最多只是块吃之不足弃之可惜的鸡肋,所以只安排了1900家影院上映该片。

 幕后:重新选择影片配乐

在去年秋天的一期美国动画杂志《动物旋风》(Animation Blast)里,他们作了对本片策划加里·巴斯曼以及导演蒂莫西·布约克伦德,问及电影版的《酷狗上学记》与电视剧版本有何不同时,"它们有不同的故事类型",加里说,"电视剧版的故事铺得很开,而且配合了非常多的音乐,电影版只是抽取了其中部分的情节"。 "我不喜欢电视剧版里的那些音乐",导演蒂莫西·布约克伦德接过来说道,"在制作电影版时,我去掉了一些电视版里的音乐,虽然那些音乐的确非常有趣,但我可以从迪士尼的其它影片里选择那些同样滑稽幽默的音乐,作为《酷狗上学记》电影版的配乐"。为此,他另外选出了一些热闹激情的歌曲,以及一些在他看来能够感到人的音乐。

经过多方考虑之后,最后他们选择由Stephen James Taylor担任配乐,歌曲则是由Carl Johnson负责安排,他还担任过《小猪大电影》的配乐工作。

在加里·巴斯曼看来,他希望这部源于他的灵感制作的影片,在保持电视剧版的轻松搞笑之余,能够再添加一些积极向上的内容,使它看起来比荧屏更加丰富。

《酷狗上学记》的配音方面,酷狗史帕特是由内森·莱恩担任,他曾经在迪士尼《狮子王》当中担任獴猫(Timon)的配音,小主人里昂纳多的配音则是由莎恩·弗雷宁所担任,他在迪士尼《狮子王3:Hakuna Matata》当中帮小狮子辛巴配音。

 点评:传统动画工作室的关门作

传统动作片在两年来的接连失礼,早已令迪士尼大为头痛,过去一年在动画片领域主要的赢利竟然是皮克萨制作自己发行的CG动画《海底总动员》。面临这种局势,迪士尼不得不关闭了公司在佛罗里达的传统动画工作室,而本片--《酷狗上学记》在工作室关闭之前制作的仅有了几部动画影片之一。

从目前看过试映的美国影评人对《酷狗上学记》的评论来说,影片不失水准,在温馨主题的基础上构基了一个热闹欢笑的感人故事。虽然带着很浓的电视风格,剧情处理过于紧凑,俨然一个压缩产品,但总体给人的感觉仍然保持了迪士尼动画以往的水平。相比去年年底上映的《熊的传说》而言,《酷狗上学记》在温馨感人方面有所不足,但热闹夸张的故事却有别一番风味。

 

我觉得这部影片的价值肯定是被低估了,不像上面文章说的什么“积肋”,而是一顿大餐。看到图大家也能知道个差不多,不用费话了。这部电影的艺术价值不输于《圣诞夜惊魂》,两者都属于迪斯尼高层昏了头才能做出来的好东西。至于2维动画“关门作”这样的说法,可以有2种理解,一是收山,NB,但是玩到这里不玩了。二是在票房上玩不下去了。上面的狗屁影评偏重第2个意思。毫无疑问,迪斯尼是唯票房的。它先前几个脑子进水的大片把2维动画的票房彻底拉下马,等到出了好作品信心却垮了,真是很遗憾的事。

这部影片的灵魂贝斯曼,是位极出色的艺术家。上次杭州国际动漫节忽悠来他几张油画和玩具,跟很SB的日本机器人一起放在角落,几乎没人注意到,看的我都快哭了。下面是些贝斯曼的草图和绘画:

最后认识一下这个帅哥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