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扁平的

      动画 2006-6-20 16:44
听到《GG玩转世界杯》里,韩老师有一句解说:"正如一位经济学大师说过,世界真的是平的"。剧本是格雷写的,格雷是一位出色的作者,凭着看他剧本的经验,我知道这句话一定有出处。这句话让我想起一部英国的动画片《扁平的世界》,那是一部真正的杰作,我曾因动画看的太多,觉得什么都那么回事了,《扁平的世界》让我觉得自己才那么回事。我搜了一下"扁平的世界",结果证实格雷的话果然有出处,而且多到不计其数,显然是我太闭塞了,随便摘一段:


普利茨奖得主佛里德曼称世界是扁平的

《纽约时报》记者和作家、普利茨奖获得者汤姆斯.佛里德曼认为世界是扁平的。他说,人们只有接受和承认这个事实才能取得成功。佛里德曼最近出版了一本书,题目是《世界是扁平的:21世纪简史》(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21TH CENTURY)。本世纪只有5年之久,任何21世纪的历史显然只能是简史。但是作者在"世界是扁平的"这本书里说,这几年的变化有着深远的意义。世界由于一个新的全球舞台的出现而变平了。佛里德曼说:"财富将走向那些了解这一新的全球舞台的国家、公司和个人,那些能够培养这一舞台,与之相连并革新的国家、公司和个人。"

*全球舞台靠三条腿支撑*
佛里德曼所说的舞台有所谓的三条腿支撑着。第一是互联网,互联网连接的人数之多,费用之低,是历史上任何的通讯工具都无法比拟的。第二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技术为动力的商业发展,人们投资数十亿美元在世界各地安装光纤电缆,第三是新软件。这些软件使人们能够在巨大的电脑网络中运作。佛里德曼说:"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起就有了一个由于网路的出现而产生的全球舞台,这个舞台使人们能够以多种方式分享知识、劳动,娱乐和发现。"佛里德曼认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马公司就是创业者在这一舞台发展的最好的例子。他说:"想想看,如今沃尔马是美国最大的公司,然而它什么也不生产,只是建立了这个非凡的供应环节,从世界各地进口非常便宜的商品。当然价格为什么会这么低是有争议的,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一事实。但是沃尔马以前所未见的方式把世界各地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它是一个全球组装线。"

*个人成功靠知识与设施*
佛里德曼认为,个人要在全球舞台上取得成功必须有两样东西,一是知识,二是基础设施。他说:"在印度,有成千上万的人同美国的工人合作完成各种项目。他们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印度政府建立了使他们能够这样做的基础设施,二是因为他们受教育掌握了技术。"佛里德曼承认,世界上有许多人既无法上学也无法接触基础设施,不过他说,全球舞台至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佛里德曼说:"生物科学的下一个突破可能来自一个15岁的罗马尼亚男孩。他用12美元买来的移动电话下载基因图谱,在网上查询资料,然后在200美元的手提电脑上进行分析。"

*扁平世界有利有弊*
佛里德曼认为他所说的扁平世界虽然有利于创造,但也有助于破坏活动。他说:"扁平的世界既是IBM的朋友,也是基地组织的朋友。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就是全球性的公开资源提供网。与沃尔马不同的是他们提供的不是衣服、鞋和洗衣粉而是自杀。不过基地组织的运作方式是一样的,也是利用扁平的世界。"人们对迅速全球化,也就是所谓的世界平面化也有其他的担心,比如许多人担心这会消灭珍贵的文化差异。佛里德曼认为事实正相反。他说:"20年前,如果你是生活在印度或中国的一个聪明的有全球技术的人,你必须移民到冰天雪地的明尼苏达--那是我的故乡,放弃你的传统服装和食品,远离亲朋好友。但是世界变平以后,你不用移民就可以创造。这对文化非常有利,这意味着我可以呆在家里,吃当地的饭菜,跟家人在一起,穿自己的传统服装。与此同时,却能够在一个非常高的全球水平上完成协作和联系。"


《GG玩转世界杯之4》的链接:
flash.3g.net.cn/worldcup/default.aspx

至于动画《扁平的世界》,可以在这里管窥一点
www.beam.tv/beamreels/beamreel.php?pqDxMFYTfz

世界是扁平的,此扁平非彼扁平,此世界非彼世界。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