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张老师的论文

      动画 2006-5-21 12:58

完全支持张老师"动画是独立而独特的艺术语言"这个观点。我一贯的说法是"动画是最先进的艺术形式",这个说法有点SB,缺少学术性的严谨,比起张老师的观点更像个劣质广告,容易让人想起"保持先进性教育"。对文字的理解每个人不同,像"独立而独特"这样的定义,"艺术语言"这样的概念,恐怕很多SB还是会误读的。所以我完全支持张老师,同时也不放弃我自己的说法。原文很长,这里是节选。

认识动画及动画教育(张慧临)

认识动画及动画教育
张慧临


认识动画:动画是独立而独特的艺术语言

(一)动画是独立的艺术语言
动画到底是什么?迄今为止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甚至对于她的称呼也是多种多样的,除动画外,还有美术片、卡通片、漫画片等。现在,我们普遍接受用“动画”这一称谓来命名这门艺术,然而其合理性也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在我国,“动画片”曾用于指代这门艺术创作中的一种形式——以绘画的方式创作的作品。今天,“动画片”的称谓仍有着广泛的影响。也就是说,当我们使用“动画”来命名一门艺术时,容易与“动画片”产生整体概念与个体概念的混淆。
其实,今天“动画”这一称谓,对应的是英文Animation一词。Animation的意思是,使用逐格拍摄连续放映的方法,使原本没有生命的事物产生看起来像有生命一样运动的艺术。根据对Animation的解释,有关这门艺术,我们至少得到以下两点重要认识:1、该艺术的技术基础是,逐格拍摄连续放映;2、该艺术的表现手段是,使原本没有生命的事物看起来像有生命一样运动。可以说,这两点就是动画(Animation)艺术的本质,只要具备这两点特质的艺术作品就是动画。也就是这两点特质使得动画与其他艺术区别开来,比如美术、电影,而使她成为一门综合了美术、电影、文学、音乐等,而又独立于她们的、独特的艺术门类。
百年来,经过无数动画艺术家的努力探索,创作出众多优秀甚至堪称伟大的动画作品。这些作品通过“人造生命”的演绎,最大限度地超脱了对现实物质世界的依赖,进而最大程度地接近了人类的精神世界,或者说,最大程度地接近了世界的理念和本质。
今天,动画已不再是简单化、幼稚化的“小儿科”艺术,也不仅仅是电影加美术的二级艺术,而与电影、美术甚至文学、戏剧、诗歌、音乐等成熟的艺术一样,是一种语言,一种独立的艺术语言,一种适于全人类的、可以挥洒自如地表现生活、表达观点、倾诉情感的语言。当从事动画创作、教学的工作者,充分认可并自豪于这样的观念时,动画艺术便会如100年前的电影一样,成为一门人类寄于无限希望的艺术。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