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天才的创意,比奥运还要奥运!”

      站着说话 2005-11-13 18:49
网友普遍表达了对福娃的失望,虽然官方说满意率98%。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福娃感觉回到了小时候,那是70年代。后来仔细琢磨了一下,确实是70年代的某种美术风格,以韩美林先生为代表。那时候,中国美术还没受到西方的猛烈冲击,正在自觉找寻现代化的道路。后来就开放了,西方的各种现代主义都来了。但是做08吉祥物这个事情肯定会要求“中国化,现代化”,跟30年前的命题高度一致,这个问题需要翻出来,我们惊讶的看到,没有解决嘛。还是得韩老师出马。作为一个美术从业人员,俺是服气的,在政治经济挂帅的奥运旗帜下,俺绝对没有韩老师解决问题的能力。

俺认为吉祥物这个东西无非是为了增加奥运party的亲和力,让大家觉得它“好乖……好可爱哦……”,这是个以人为本的小问题,太小,不过瘾,所以主办方要赋予它“更丰富”的内涵。这个事情由此复杂化,复杂到本末倒置。内涵必须要文本解释的,而文本的漏洞显然是不能出现的。这个福娃解释起来是完美的,所以它是最好的。从视觉上说,福娃确实不同于西方的卡通,它也不像西方卡通那般夸张可爱。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认为,一般意义上的“现代卡通”跟中国传统美术形式的完美结合点是不存在的?反正吉祥物吉祥了,算了。站在卡通艺术的立场,以历史的眼光看,奥运吉祥物都是应景,肯定没有感动我们的卡通活的生动长久。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