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会说我是个梦想家

      瞎写字 2005-5-29 15:18
查QQ留言,有个朋友发了个链接给我看,是新做的动画。我立刻就点开看,我对学生的创作总是充满期待的,总认为他们能带来面貌崭新的,不一样的作品。而且之前我看过这个ID画的一些背景草图,很好的。看完我觉得不妙,跟原来见过的东西不在一个水平上,于是就回了句:

——晕,这片子看上去很菜鸟……记得你画的很不错的啊 !
——很差吗?
——反差确实太大,我看过你画的一些场景线稿,很好的
——看来你喜欢的东西不是很多元

于是这个ID就不想再探讨,88了。

我有些怅然,倒不是自己不多元,而是期待的好片没看到。如果动画专业的学生满足于向日本产业动画致敬,哪里有希望呢?又哪里来的多元呢?终归是教育的问题,动画专业几乎在一夜之间就遍布各个高校,哪里来的师资呢?现在动画专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堆砌电脑设备。如果中关村的海龙看得上动画这事,挂块牌子就是最大的动画学院了。动画教学无非2个方向,1是迪斯尼,2是日本产业动画。这2个方向都不错,但是谈到多元化,显然还是不够的。在我看来,中国没有动画产业,大家急切的追随1和2是件好事,可是院校不该如此,把学生变成2流产业工人往哪里送呢?我始终觉得大学教育不能是职业教育。具体到美术和动画这样的专业,打开视野,培养点创造意识才是正经。日本产业动画实际起到的作用是一叶障目。我工作室就有这样的同事,看的是日本动画,听的是日本动画的原声音乐,玩的是日本游戏。仅就日本而言,他熟知宫崎峻,却不知道川本喜8郎,知道手冢的铁臂阿童木,却不知手冢的小球7跳。除了骂他没出息,我也没什么办法,没有时间向他介绍更多的动画。而且年轻人越来越自信自己的选择。我很困惑这种选择,因为很难说这是选择,恐怕他们在最有吸收能力的时候没有机会同时面对世界上最出色的动画。这个选择还值得坚持吗?当然值得,现在崇尚的是简单的阳光的快乐,你选择你喜欢,他选择他喜欢,我这样的家伙简直就是个阴谋家了。
最后借用莫特同学最爱用的签名,列农的歌词“you may say i am a dreamer,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你也许会说我是个梦想家,但我不是惟一的那个”——只是要把梦想家换成阴谋家。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