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的寓言》

      站着说话 2005-4-12 21:6
1.今天看了法国的动画片《青蛙的预言》。是去年底的新片,一部很有童趣的片子。剧情就不说了,当然是很好看。最棒的是画面呈现出迷人的色粉笔效果,儿童图画读物常见,但是用到动画长片里,也就法国人能干的出来,这无疑使得该片光彩夺目(与此同时迪斯尼都不打算玩2维了,真荒唐透了)。导演长的有点像美院的张桂林老师,和蔼可亲的样子,年龄估计也差不多,今年52岁,这个片子是从他45岁开始做的,51岁做完,6年啊,我要离开北京6年,回来肯定不认路了。交流会上导演谈了些制作方面的事情,基本不是技术问题,这个片子是纯粹的2维片,只要勤恳的画就行了,没用CG这些时髦的东西。导演说他之所以不用3维,是觉得2维还没有挖掘到尽头。显然他挖到了金子。不知道4年的制作中有多少人员参与,但是导演说他亲自跟24个小组逐一沟通,看来人数也不会少。他很看重跟小观众的沟通,毕竟是动画嘛,他说选色粉笔这种风格,也是因为孩子们喜欢,法国的孩子艺术修养就是好啊,美国人咋就觉得3维制作的效果孩子更喜欢呢?中国的孩子们会热爱这部电影吗?据说中国已经决定引进此片,我猜是要在61给孩子们过节放了。到时我还会再看一遍,也许几遍吧。导演在谈到对中国动画印象时说他小时候看过《大闹天宫》,深受影响,从此走上了动画的道路(靠,这客气话说的多好),但是后来他再也没看到过中国的动画。

2.又观摩了一下《青蛙的寓言》,实在是好.不好的一点是DVD画质虽然很好,但是电视机毕竟不够大,色粉笔的肌理看不出来,只是感觉有些闪烁,对没看过电影的朋友来说这点比较可惜,用投影看看应该不错。片中最吸引人的是暴雨来临那段,非常非常出色,并不算复杂,但是效果极好。主角之一的老爷爷,滚圆的身体,2维手段不好表现,但是穿着海军衫那样的横条纹加上吊带裤的吊带,这些线条足以勾画其形态,很妙。注意一下后来的那只大胖熊,体态很像老爷爷,但是形体感总是不够好。同样是纹理的应用,用在乌龟身上,就不像老爷爷身上的用法,这个我有些不解,乌龟身上的格状交叉线是不跟着形体运动变化的。这部片子的色彩很美,法国很多儿童读物的插图也都有这个特点,我想干脆称之为儿童印象主义,因为这些作品都有很多很多印象主义的影子。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