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先生解脱论》(转)

      瞎写字 2005-3-25 0:40
红先生解脱论

作者:古鱼 摘自:e时代周报

点击《红先生》之后,便是红色一片。红色仿佛成了中国的全民颜色:过年红、喜事红……没事就爱红。《红先生》出来就使命似的为了闹场革命而在深红色的底子上大步奔走,身后与脚下是潦草几笔,甩不干净。老蒋也是个循规蹈矩的人吧,他在Flash的开始页面上画了个“18”,用黄色做底,显得尤其醒目。可人就是这么个样子,贴上个标签说“不能看,看者罚款五元”,结果宁可手里准备着五元也不可错过释放好奇心的机会(五元也太少了),何况正是四处无人之时,当然是手指与眼睛紧密配合,随时点击“播放”。

如果是以“18”作为前提来看《红先生》,那是会失望的。所以,我中途改变了我的期望:他的构思特好玩。爱吃蘑菇的玛丽的主人公换成了Q版崔健,蓝色的背景换成了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红色与建筑,顶出来的闪闪金币成了娇嫩红唇,下水管道入口更是成了“发廊”标志旋转灯……这些都围绕着一个主题:为了爱情而奔走……

曾经看过一本漫画,讲述了一个“吃梦”故事。一位母亲现实中是个可以为了孩子放弃一切,甚至生命的好母亲,她也是一直这么认为自己的确是。但是,每每梦见自己前夫持刀而来时,却是拿自己孩子的身体保护自己。这是她万般痛苦的事。她不知道梦中的自己是否才是最真实的。最后,有人吃了她的梦,她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孩子……你是否也怀疑过所有的誓言。誓言是给自己听的,在不会有报应的前提下先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誓言的本质。

多少欺世的歌曲唱着爱情的无价与无敌,让很多青涩的学生抱着收音机与纸巾可以痛苦一个晚上,直到他们明白这些歌本身的欺骗性后,才察觉自己“俗”。世界是明摆着的现实世界。你可以要,也可以不要。但它就是在,就像我们说:一个装着红酒的杯,当我们不看它时,它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么说似乎有点唯心,但在感情问题上,谁又百分百唯物呢?

老蒋的Flash加上崔健的歌,据说《红先生》是第一次正式合作。崔健的词往往很直白,从“屁”字上可见一斑。但往往喜欢探究的人就会容易觉得“屁”字是否应该拆解为“尸比”?因而,老蒋就用他的“蒋式”风格将崔健的声音铺开,让人看得更白些。画面里的诱人裸女硬是没把崔健定格,还是在巷子里追着他的“亲爱滴”,但这夸父之勇也只能是神话之一,到天涯绝顶之时,在爱情与生命之间做出选择,该选什么?Flash终,绝顶上,崔健含情望相片,相片之中人依旧。红“心”高照,Q版崔健眉心一紧,跃然纵向红心……红心暗下,红色暗下,全部暗下。变黑,空无一切。

《红先生》带来的并不是简单的老蒋与老崔,他给我们的是直白白的疑问。捣碎自己的良心,还能说“我可以为了爱情牺牲一切,甚至是生命”,这算是另类的勇敢,是应该拿出来放在电视上让大家掉眼泪的东西。但是,少。比中五百万大奖的机会还少。在听“爱情最伟大”的宣誓时,应该把自己吊起来,眼泪吞下去,将对方从脚开始打量,摈弃以往可爱的想法,直接把人的几个漏洞看穿,别到时候自己成为“追心”一族。


经典场景一:法拉利接走美女,崔健回家撞墙。
  这场景现在已不算稀奇,艺术类学校此类事情已不见怪了吧。而Q版崔健却有着不灭的决心:誓将“追心”进行到底。当他看到窗外的闪光时,我想到了一首歌:红“心”闪闪,放光彩……

经典场景二:砖头够硬,崔健更硬
  老蒋将崔健化为玛丽一族,一路顶遍了大江南北,也是辛苦了Q版崔健这副硬骨头。撞了墙、顶了砖、捅了钢板,还不放过铜鼎。而他摔跤却是在一块外表极其普通的砖块上,而后,Q版崔健将其顶成了钢板后还不忘再顶!

经典场景三:大战丘比特
  身中“毒箭”,却仍以“崔式无影脚”踢飞丘比特,之后更是拔箭折断以显其狠!够爽!解读(毒):“爱情算个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