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不是浮云

      日志 2010-11-29 23:34:00

 

通胀不是浮云

有些日子没写东西,给疏怠找个借口是因为太忙。
不过这段日子真的很忙,没了休闲,没了休息,没了生活,脑袋里装的满是工作,工作,还是工作。
有时候,写些文字是给自己释放压力,是为了让灵魂跟得上前进的脚步。
最近有两个话题想说说,一是关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式,二是关于城市发展。
一、关于眼下宏观经济形式的几点见解
现在物价上涨速度,包括房价上涨速度都几达历史高位,在经济学上被称为通货膨胀,即,一块钱只能买八毛钱的东西了,因为,商品涨价了;涨了有段时间了,中央也发了文要进行临时性的价格调控,从全局上来看,这种调控从主观上看是积极的,但实施效果上是无益,或是无效的;因为这次通胀的本质不是一个单纯的事件,是有着复杂的链条反应和贪婪与欲望在中国国土上的博弈的结果,这个过程或已经无法为看得见的手来进行控制,之所以我会报有如此悲观的论调,详解如下:论点一,这次的通胀是输入性通胀;论点二,经济的均衡性被打破,取代它的是疯狂,泡沫总会破灭;论点三,制度的落后是罪魁祸首,已成为落后生产力的代表。
论点一 输入性通胀是怎么来的
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已经把基本利率调至零左右,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大量的私募基金没有了投资的方向,更是因为发达国家在经济制度上相对的完善,甚至没有允许通货膨胀的出现,换句话说,那些热钱如果放在手上而走不出去,私募经理们只有跳楼的份,于是,热钱大量来到了中国。国内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有多少美金进来,就基本会有要多印出多少人民币来兑付,各级政府尤其是三线以下政府更是趋之若鹜,除去政府在去年制造出来的三万亿以外,我们还白白多了不知道多少万个亿的热钱,当然,三万亿是为国家服务的,客观上是拉动经济的,而这些热钱则具有贪婪的、嗜血的逐利性,他们不是为人民服务的,于是,炒房被政府以若干个决议给平息了,炒的不爽了,于是开始炒其它商品,因为它们的周期更短,获得更丰,先大蒜,苹果,什么都炒,于是中国人民开始感受到通胀的压力,炒完以后走人,把一大堆泡沫留给了勤劳善良的中国老百姓。输入性通胀的本质在于:先进的国际金融玩家在一个落后的新兴市场中混水摸鱼,中国老百姓付学费。
论点二 被打破的均衡,每天一个新热点,泡沫终有破的一天
在国际热钱的带动下,国内热钱也开始主动寻找阻击点,开始了眼花缭乱的“达人秀”。我所知道的,苹什么,蒜你狠,姜你军,商品炒作热点已经延深到国民经济的各条脉络,各种商品被连锁反应带动着上涨,上涨,上涨!前天看到一条消息,当年被炒到六十万一包的普洱茶已经降到十万不到,普通普洱更是跌到了茶家宁烂在地里也不愿意采收的地步,赚钱的时候,商品的生产者赚的永远都是最少的,得到最大利益的是操纵炒作市场的人,赔钱的时候,主角只有一个人;从现在来看,以后大家都要为今天这些疯狂来买单了,因为,制造泡沫的人,在酒足饭饱后应该开始去寻找下一个目标了。
国内经济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应该讲是在一定程度上是均衡的,这种均衡被打破,算起来应该从2004年房价开始上涨开始,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房价上涨了十倍(上海,二三线城市应该只有三四倍的样子),如果用这种思路来思考其它商品的上涨,则都顺理成章了,这大概也是中国老百姓没有什么声音的原因,甚至没有怨言,最多嘴里多几句牢骚:这么贵,仅此而以,群体性沉默,是最可怕的沉默;等到泡沫破灭的那一天,就是改革成果被篡取的一天,那一天,就像稻田被蝗虫吃光的时候,光秃秃一片。
论点三 制度的落后是罪魁祸首,已成为落后生产力的代表
这里所说的是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建设,不涉及其它。
有人给我讲过一个笑话,说雷曼当年破产前,除了赚到中国建设银行3000亿美金以外,其它的全赔了,真搞笑……
我一直以来脑子里有一个概念,当年毛泽东主席实行的是关起门来搞生产的政策,外交上四处出击,经济上除接受苏联帮助外,基本上是自力更生,如不是一场文革,情况可能要比现实版的78年好很多,举这个例子不是说还要闭关自守,而是要建立起经济上的国防概念,我们加入了WTO,开始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社会制度,而在保障机制上没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准的话,我们就成了十三点,二百五,任人宰割,任小鬼乱舞而无能为力。
从世界战争发展的阶段来看,从冷兵器,到热核武器;经济战从商品战、信息技术战,货币战发展到了金融战,从我国的现状来看,我们搞经济战的水平也最多刚发展到意识到金融战,货币战的话才刚刚开始起步,目前的局面是敌强我弱,弱的原因除去没有金融的经验外,风险意识不到位导致的制度缺失才是最可怕的,经济的国门大开,看得见的手一直在搞自己最熟悉的专业,比如新增加个税种啊,提高土地利用率啊什么的,那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斯利剑已经把耀眼的寒光反射到了全体中国老百姓的脖子上,如果还不能很好的行动起来,等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的喉咙将再也发不出哽咽的声音。
论三的主旨:制度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除了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还要保障有利于大众的优秀生产力发展,阻止和扼杀邪恶生产力的发展,保护全民生产成果。
 
二,关于城市发展的话题
在胶州路那场大火终结了关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童话之后,全国其它各处如沈阳又爆出供水管十年爆十一次的城市神话,作为设计师的我,又开始为城市的理性发展而呼吁,这个声音很轻,但,微言,有大义。
问几个问题给大家作个参考,全当本话题的中心思想了,解答了这些问题就解开了城市发展的死结:
1, 谁才是城市建设真正的老板?
2, 城市建设的最大受益人与使用者是相同群体吗?
3, 大规模快速度的搞城市建设的目的与我们宣传的目的是一致吗?
4, 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点和尊重自然和物理规律间哪个更重要?
5, 城市建设中,做里子重要还是做面子重要?里子是根本还是面子是根本?
就说这么多吧,这几个问题问的自己有点冷。
 
又回到开头的话,走的快了,得让灵魂跟上,还有一句,走的远了,别忘记了出发的目的。
标签集:TAGS:通胀不是浮云 老姜 城市 理性发展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