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的进化,自我的救赎

      日志 2010-4-15 23:27:00

意识的进化,自我的救赎

 

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越来越多的关于城市,关于生活,甚至于人类,生命,幸福的思考和讨论在社会上广泛的流传起来,今年两会之后一线大城市房价涨势越发疯狂,甚至于有人开始提出要逃离北上广,加之近期由房地产引发的拆迁事件等等,都让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蒙上了一层来自北方的沙尘。

下面就几个小命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            房价何时会降

在两会期间看住建部的领导发表关于房价走势电话访谈时,就意识到大事不好,虽讲的是实情,甚至是结果,但它却给房产开发企业和房产投机商们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息:房价,在近十年之内,是不会降了;或是说给老百姓一个看涨预期:别等了,以后还要贵的!这种谈话实在是不高明,一个房地产直管领导(管房地产的中央部委共有十个,准确的讲住建部只是其中之一)是不应该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发表官方言论的。

近期来看,房价是不会降了,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彻底把地产作为摇钱树,地价是不会降的,因为那不符合经济规律,当然,卖地这事其实也算是政府的职能之一,但从客观上看,政府一不小心成为房价高企的幕后推手;地是面粉,房子是面包,做面包要面包师傅,还要别的辅料;2009年中国成功应对经济危机之后,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刺激导致了各种原材料上涨,钢材、木材、混凝土,包括人工,这些都是建房子必须的;所以从现有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上来看,降价,没门。

但房价降下来,不是没有可能的,怎么降,何时降?

房地产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是不可再生的,但是可以重复利用的,或,是可以集约化节省出来的,牵扯其中的是利益分配与拆迁的费用问题,从长期来看,地价,是可以达到一个相对的均衡值,不会无限飙升。

房地产的生产成本(除土地之外)是可以降下来的,看起来似乎是个难题,其实是件极其简单的事情,现在的房子是一砖一砖盖起来的,用专业术语讲这叫现场湿法作业,是停靠人力的粗放式生产,如果建房子的工业化程度能够达到80%以上,随着人力成本,建材辅料浪废都降到一个很低的程度,那么建房子就不是一件特别难和特别贵的事情。前面讲的有点复杂,用简单的话讲:如果建房子像生产汽车一样采用工业化生产装配,那么它的价格也能降到一个非投资品,即消费品的水平。目前,上海,北京以及广州等地,已经开始了房屋工业化生产的研究和尝试,房价一定会随着人口、GDP、研发水平和时间的动态互动,而达到我所讲的消费品水平。

还有一点很重要,关于保障性住房问题;政府还没有出具正式的关于保障性住房规划,换言之老百姓不知道自己如果不买房是不是指望得上政府,所以会继续追涨房价,从而造成国内消费局面打不开,泡沫也越来越多。按照我的规划,政府应该让至少65%人口住上保障房(政府提供,出租),30%人口自购商品房(中产以上阶级,交物业税),5%人口住别墅等高品质住宅(课以重税,补贴公共保障房),以此形成完备的房地产体系,从而把国内消费解放出来。

 

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引子:昨天刚到成都时看了关于世界田园城市规划的电视直播,其理念在全国应该是领先了不只一大步,仔细听下来,那是一个美好的生活梦想,让人向往,让人垂涎;在中国的城市建设史上,显有城市提出如此诱人的发展理念,我相信本届成都政府能够执行好,落实好这个美丽的规划,也希望这个城市的继任者们能够继续这个梦的实现。

把思路引回到即将盛开的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似乎让我们饱受城市折腾的人怎么也没办法去理解,为了开世博会,上海市民忍受了近三年时间无休止的工地生活,在前几个月世博会抢工期间,施工工程车辆伤人事件也频频发生;越开越多的轨交线除了方便出行,提高效率外,带给城市战略安全方面的威胁也更多,现在上海部分地铁站点的安保水平已经直逼空港,安保成本高涨,在方便中也造成了不便;但大运量,高密度的快捷交通(地铁,高铁,磁浮)要么永远平安无事,要么就是大事,年初的上海地铁碰撞案和前些天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就是特例;这些,都是城市发展的原罪。

城市发展很多是摊大饼,也有搞卫星城的,总的来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只有某天人口发展临界点过了以后,城市才会走向收缩,走向回归,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我们所做的大部分工程,都是要被拆掉的,而建设对生态和环境所造成的破坏,是要用数代人类才能补的上,而我们,无法看到那一天。在建设的问题的,我一直是反对过度开发,过度建设的,从人口发展趋势上,现有的建设总量,已经把我们孙子辈的数量都预支来了,而所有的债,将由他们来还。

城市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或说城市发展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样的生存模式更适合人类,都将在这次世博会开幕之际把思考带给全世界所有的决策者、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和使用者。

 

三、            低碳是哲学命题

最近无论政界,学术界,还是其它领域,都在疯炒低碳的概念,低碳经济,低碳住宅,低碳产品,低碳生活等等诸如此类,低碳真是个好东西,它是明天的趋势,是必然。然而,什么是低碳,大多数人还不是理解的那么彻底。

首先,低碳是朴素世界观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开始从农耕社会中惊醒,开始了向现代社会转型,尤其是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时间里,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完了资本主义社会百年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日,我们的GDP还在以年8%的速度在增长,甚至由马克思预言的经济危机也没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当然,是先有了凯恩斯应对经济危机的理论),每天新闻上播报的都是成功,崛起,复兴,在掌声雷动的背后,辛酸悲凉只有自己清楚:我们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工业国家,处在世界产业链的中下游,经济发展、国力改善的同时,是粗放式发展给生态环境、普世价值带来的无法用金钱估量的伤害。

低碳是要在生存发展的过程中,尽量少的造成对环境的破坏,科学的利用能源,减少无效消耗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索取。从这点上来说,低碳,更是一种世界观,比方讲,我们为了发更多的电,而毁森林、淹田地、造水库、建电站,为了出行更方便,开石油,造汽车;想想现在生活中的很多物品,都是人类因为欲求而派生出来的,实在是相当的不低碳。如果上帝存在,以他老人家的角度来看地球人,实在也是滑稽的很:忙忙碌碌的,搞了飞机搞火箭,搞了地铁还造摩天,把地球搞的不成样子,还自鸣得意:看,伟大的人类!呵呵,悲哀!

在研读了低碳说后,不禁感觉这不就是先哲老子的思想吗?其实,中国人早就低碳了,只是给搞忘了,低碳,其实是朴素的唯物主义世界观,辩证法,是科学发展观,生存观……

其次,低碳是哲学命题

低碳概念不应该仅体现在物的表现上,还应该体现在人处理修身养性,处理自身需求与欲望的平衡上,处理投入与付出的综合成本管理上,这样做下来,才是一个真正的低碳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是一个哲学的命题。

如果说人类拥有了以低碳为目标的世界观以后,那么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时代即将到来:与人为善,与地为善,与天为善,天下大同,共产主义实现。

但无论如何,有一个理念应该取得大家的广泛认同,即:以现有的发展模式,人类将无以为继,低碳,是人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四、            人类,进化进行时

人类还在进化之中,随着全球化分工的不同,不同的种族也朝着不同的方向进化,有的更趋向于艺术和创意,有不同寻常的思路和发达的,会思考的大脑;有的,则是理解力执行力特别强,团队协作特别好;有的,则在身体素质上,越来越强,是人类物种延续的希望。

在所有的进化之中,有一种叫作意识进化,数千年来,推动意识进化的先圣不计其数:孔子,老子,哥白尼,牛顿,马克思、霍金等等,作为先圣,他们把全人类的思想推向不断的进步,使人类在意识领域不断的前进,才使我们成为有别于其它物种的另类;而对于普通人类而言,不一定能够理解圣人之辞,所以,还有一种圣人,将普世的真理写成白话文,解码成为每一个人都能听得懂的思想,来滋润苍生,他们是释迦牟尼,耶稣,穆罕默德和张道陵,从思想进行史上来讲,他们是最伟大的启蒙者和教育家。

然而,我们已经沉浸于物欲和控制的快乐中不可自拔,已经快要忘却人类还是一个地球上的一个物种的现实,以为坐着飞机接近上帝了,自己也变成无所不能的神了,错了,人走的太快,灵魂跟不上了;我们需要继续进化,正如讲低碳时所讲,其实,那是人类自我救赎意识的觉醒,是人类意识到一场生存的危机如达摩克利斯剑已经悬在了头顶,现在要做的,不仅是快找顶帽子作防护,还有,就是化解掉这把利剑,以超越自身的勇气来实现自我的救赎。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