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件雷事和一个思考

      日志 2010-1-20 20:56:00

几件雷事——写在春运预售票第一天:

今天是2010年春运预售票的第一天,单位里有同事已经拨通了预售电话,并定到了回程车票,终于可以不在黄牛手里拿高价票了,先替他们高兴一下,下面先说说最近看到的几件雷事。

雷一:上海地铁8号线开通以后没多久就人满为患,增容后在早晚高峰还是老样子,昨天接到手机新闻讲TJ大学的一位教授准备了一个关于8号线分时收费的提案准备提给相关部门,具体内容还不太清楚,但目标是明确的:动用价格杠杆来调节不同时段人流;阅后感触有三:一、将有一大部分人的出行成本被提高了;二、地铁公司不用在短期再考虑技术升级或再次扩容,省下一大笔钱,管理可以产生效益的;三、权力真是个好东西。

雷二:亦是这两日手机新闻消息:统计局宣布,2010年,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的支柱产业;看后一阵眩晕,感触有N:一、2010年,房地产价格看来应还是涨声一片了;二、以房地产为龙头的中国经济预期看好,至少从统计的角度来看是这样;三、经过经济危机的洗礼,至少有一大批的相关部门没有意识到以目前的经济结构继续走下去是继续走之前的老路;四、以消费以拉动经济增长模式仍离我们很遥远;五、相关政策的制定仍是围绕着房地产轴心来转的;六、2010年关于信贷和土地的故事依然会很精彩;七、我们的设计市场会随着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前行……

雷三:昨日的新闻里听到世博会期间尽最大可能不限行的讲法,想可能也是好意,让世界人民能够尽量在宽松的环境中参观,游览,但作为政府言论,此话又太过感性了些, 是不是应该设定一个指标,比如以申字高架小时内车流量连续几天达到并超过某个峰值,即实行限行,我们讲唯物主义的,不能老用唯心主义的语言来说为人民服务的事。

 

好,雷事讲完讲正事:

昨天在报上看了关于大连万达为上市做准备的报到,习惯性的开始思考大连万达的商业模式:一个以商业地产为主的房地产企业,除公寓住宅类销售回笼资金外,其余商业项目包括商场、写字楼、酒店基本都是坚持自建、自持、自营的运营模式,包括像万千百货啊,万达影城等;大连万达算是国内商业地产的领袖企业,领袖企业干的往往是超出了我们认识的事情,比如像万达这样的做一条龙全链条商业模式的,特别不能让平凡的我们能够去理解,三十年或五十年的商业地权结束之后怎么办?全链条模式下跨行业团队怎么打造?跨行业模式下,物业、商业竞争力怎么样?高速扩张条件下,各专业人才如何保障,万达体系如何无损传承?这些问题想必王总都进行过很好的考虑,并且建立了一个新型跨界商业模型,在新的模型指导下,万达应该能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标签集:TAGS:上海地铁8号线 房地产 大连万达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