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印象

      日志 2009-7-11 23:11

上个月回上海,陪老婆逛街时随手拍了几张片子,放上来请大家拍砖

一:都市

拍摄地点:淮海中路大时代广场

都市,这个名词也许是很难去用语言来形容,它的内涵是什么呢?是钢筋水泥玻璃钢的组合,商业金融加人类智慧?

也许有一天,我们对子孙都没办法解释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都市,繁华,经济,政绩等诱因已经导致了现在的千城一面,

但我却不知道这个过程将持续到何时……

二:都市

拍摄地点:淮海中路香港广场

直到现在,上海的高楼在国内都是最多的,这也成了上海繁荣的一个标志,三千多幢高层建筑所带给人的震慑是可以想象的,不光是国人,连外国人也跑到上海来看,二线三线也跟着把高楼的数量作为城市发展的标志,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一直在反省,城市的发展,应该是建设成为钢铁与玻璃的丛林吗?

三:都市

拍摄地点:淮海中路香港广场

商业建筑到今日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在一线城市的中心商业区及高档商业区,其规格水平已经和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但对于国内商业业态的规划应该讲不是很能让人理解,一个城市的人口所对应的商业建筑面积不应超出一定的范围,而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却是另一翻景象:大量的商业建筑在惨淡经营,同时,大量的新的商业建筑又在建设之中了,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严重,所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及分配不均,必然在微观层面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

四:老上海

拍摄地点:淮海中路妇女用品商店

这一张特地用了黑白片,拍的时候感觉特别有种老上海的感觉,六十年,弹指一挥间,街道上行进的全是人民的车辆

 

五:老上海

拍摄地点:淮海中路中环广场

 

建于上世纪初的欧式建筑是上海标志之一,像外滩万国博物馆的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都是上海的象征;后来在重要地段的一些建筑也采用了复古的做法,它们厚重的体量与优雅明朗的线条都标示着过去的那个时代依然在影响着今天人们的审美与追求。

六:老上海

拍摄地点:尚贤坊

上海的老里弄是上海的特色之一,这些形成于上世纪初或是十九世纪末的老里弄,在功能上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有些里弄已经改造成时尚创意街,像田子坊,其余的里弄里还住着依恋它的人们,而这些里弄们还能存在多久,或许,只有在人们的记忆中,它们才能得到永生。

七:都市的天空

拍摄地点:淮海中路南北高架口

上海的楼比较多,街道比较窄,所以感觉很少有见过蓝天,而浦东的情况则要好很多,浦西的天空永远少不了的是楼,高架,还有树,而天空在都市里又多了一种存在的形式:可以映在玻璃幕墙上展示给人们关于光阴的变幻。

八:都市的荷花

拍摄地点:鲁迅公园

带女儿去鲁迅公园玩时恰适荷花初开,在一个喧嚣都市里有这么一群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灵,真是让人倍感亲切

九:都市的荷花

拍摄地点:鲁迅公园

城市,蓝天,高楼,荷花,老上海和新十里洋场,这些毫无关系的事物就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共存着,决定它们命运的,是人的欲望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