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如何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日志 2009-6-14 23:32
 

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如何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老姜

进入了零九年六月,世博会眼看着就在跟前了,想着去年为迎接世博600天做关于沿南北、延安、内环高架沿线建筑及五大宾馆区域整治设计的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好多兄弟单位还在为世博场馆场地的建设做着最后的冲刺,现在,媒体上好像也开始热络了起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前两天看了一个公益性的广告,是几个幼儿,呀呀学语的那种,几个围在沙地里一起做小房子,又铺绿化又种树什么的,房子做好后几只稚嫩的小手搭在一起,镜头一转,高楼大厦就起来了,广告好像是什么什么创造美好明天之类的;刚看时感觉就不太舒服,直到现在每看一次就像看恐怖片一样,尤其是高楼大厦建起来以后那群孩子无邪的笑声,每每会落一地鸡皮疙瘩。

我是建筑这个行当的,在做建筑的同时,我一直在反思一些问题,我们的城市,越发展越大,我们的楼房,越盖越多,随着城市的繁荣,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弱,我一直在问自己,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人类追求的所谓未来吗?城市,真的能让生活更美好吗?

农耕时代,人是杂居、散居的,三五十人一村,三五百人一镇,城市之巨者,不过百万人,生产效率低下,交通极不方便,像孔子他老人家要周游列国一下,要花上好多年,换成现在,日程安排紧凑点,一个月把事全办完了,不过如此说来可能也就没有传入后世的这些论理经典了;那时,人与人之间交流很少,老子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国与国之间也很少打交道,除了边境贸易和战争,不同国家之间极少大规模接触,所以后来欧洲爆发黑死病的时候,我天朝上国毫不知情,数年之后,消息才传过来。反观今日,H1N1又一次在全球范围内开始传播,它的速度是和人类的交通能力和沟通能力成正比的,像墨西哥城这种千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像日本这种人稠地小的孤岛,像北京上海这种政治文化经济金融中心,都是流感可以得到肆虐最佳地点,今天某热点地区没控制住,明天,世界其它地方就多了一个或多个传播源;还有必要提到的就是恐怖袭击,大城市对它几乎是没有免疫力的,日本地铁案,美国911,巴基斯坦酒店爆炸,上海成都的公车“自燃”,都造成了极大的人员伤亡和极大的社会影响,当然有人讲城市会有多少多少好处,这个我自然明白,专业知识告诉我,城市是解决人类需求与市政投入与管理矛盾的最佳方式,然而,仅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就可以断言城市就可以让生活更美好了吗?

首先讲交通的问题,提到这个问题,读者一定第一个想到的是塞车,然后是现代化交通带来的各种隐患,最后才是油价,污染,停车等问题,今天的中国城市,没有不堵的啦!而且随着扶持汽车工业的路线,及政府维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角度上来看,堵,是以后很长一个时期的趋势,因为堵,精英阶层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单双号上路,比如修更多、更宽的路,让城市变的更大,空间换时间等等,交通的问题不会轻易解决,直到截至2050年前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出生的人都死光了以后;从交通的角度上来看,城市的生活怕不怎么美好,嘿嘿

然后讲生活的问题,在上海吃米,吃的都是陈年米,只有在私营米店才能高价买到当年大米,当年大米真香,真的;陈年米在供应商那里有一个说法:如果上海开始吃当年大米了,国家经济就出大问题了,我不是搞经济的,我搞不清两者间的关系;吃米是纯生活,支撑生活的,是工作,工作机会在上海等大城市是不少的,因为人多,企业多,机会也多,城市教给人的,是进步,进步,再进步,欲望的市民组成了欲望的都市,只有不断的进步才能获得更多的回报,以支撑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什么过劳死啦,什么抑郁症啦,什么亚健康啦,一句话,完全没有幸福感可言,生活,也不怎么美好

最后讲感觉吧,人在跟城市对话,与跟自然对话相比,前者没有多少有益的东西可以给人,也没看过多少圣人从城市里走出来的,在城里的感觉,是肉体跟钢铁水泥在对话,什么城市绿地,景观小品都是用以满足人对自然渴望的替代品,没什么真实意义的;我回头望着这些城市的时候,高楼,隧道,高架路、桥,地铁轻轨加磁浮,汽车尾气,空调排放,暖城效应,灯光污染,我们是不是应该问问自己,这一切,真的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吗?

再从建筑本身的角度说一说,世博会,真的没怎么了解是做什么,好像有一个功能是展示人类城市文明的发展历程,城市的发展,包括着城市起源,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城市涅槃几个步骤,我是搞城市设计的,城市文明史其实是人类的文明史,是政治史,是文化史,是工业史,是商业史,是信息史,城市文明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用羽泉的歌来讲是:没有你,不行;文明的演进,一直是肯定,发展,反思,否定,反思,再肯定,再发展的过程,不可否认,人类的城市文明史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它带给人类,尤其是在从上个世纪到现在的一百多年里,支撑人类文明发展到如今的地步:人类终于可以毁灭自己N次了;有点跑题,呵呵,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城市规划和建筑的发展,城市规划除去极少数几个国家的极少数城市外,都是在野蛮状态下生长着的,尤以国内为甚:有些城市是领导阶层意志的产物;建筑的发展在国内也变成了比高,比美,比多的竞赛,城市地标、CBD到处都是,动不动就绝版,动不动就稀缺,动不动就珍藏;世界范围内也不免俗,为争第一高,都铆足了劲,要争个高低,在这个事上,每每听到,我都会想起圣经里讲通天塔的事,何必呢?建筑高大也就不说了,形态也越做越怪,越来越违背自然规律,有些建筑甚至于要与地球引力抗争,越来越多怪胎般的建筑满足了越来越多空虚人类的心灵:我们可以造出来只有上帝才能创造的东西!!!我站在一个人类的立场劝他们,想一想:人类会在意一个蚁穴造多高,造多美吗?本末倒置,不知所求,可笑

讲了甚多,下面这段才是我真正要讲的内容:

城市,怎样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我只问问题,不作回答,人类,需要思考:

1,      看北京台天气预报,北京城已经跟天津接起来了,河北越来越小了,换言之,北京越来越大了,北京城从这头到那头,得个把钟头吧?城市越来越大好吗?

2,      上海浦东陆家嘴,上海中心已经开始动工了,过不了两年,金茂,上海金融中心(瓶起子),上海中心,巴掌大的地儿,三高,楼,越高越好吗?

3,      上海,节奏快众所周知,走路都带跑的,到处忙忙碌碌,成都(最近老在成都,感触颇深),什么都慢,救灾除外,那真快!人都很知足,不急,不忙,够花就行,犯得着上杆子干这干那的吗?一句话:节奏这么快,有意思吗?(心亡为忙,很多时候忙完了就想,我这么忙为什么?给自己的答案是:上海生活成本高,没办法,生活不容易啊)

4,      所有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车,真TM多啊,受不了了,路不少,高架也有,隧道也有,还是堵,越来越严重,平时还好,一到高峰,完了,现在几乎每个城市汽车还在放量,一天几百辆,上千量的放,城市,受得了吗?

5,      社会成本:首先,城市里是没办法种地的,城市大了,原来的重工企业是要外迁的,现在不像以前单位有房子,现在都外包了,住的地散落了去了,工作,需要交通,生活,需要物流,这都是生生多出来的事,于是,车,油,污染,管理,也算是增加了就业了,但想一想,有必要吗?

6,      城市化进程在推进,有几种选择,一是进城,结果是城市继续扩大,二是变城,造城,结果是形成若干小城镇或卫星城,这两者是主流,应该选择哪一个?

7,      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导致的城乡差别,东西部差别导致了人口过分向发达城市,东部沿海城市集中,对户籍的限制又造成一定意义上的社会问题,是继续扩大城市容纳这部分人,还是采取激励机制使西部及中小城市留住人才资源,让东西部,城乡差别尽量缩小,同时塑造不同的城市价值观?

8,      城市发展,是不是应该跟中长期的人口发展趋势相结合?城市造这么大,因为有十四五亿人口,四十年后人少了城市怎么办?

9,      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中,是不是应该理性的东西多点,感性的,拍脑袋的事情少点?是不是中长期的计划多点,以干部任期为阶段的计划少点?是不是应该遵重一下自然和工程规律,少做点违背自然规律和工程额定规律的事情?

以上正好九点,九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数,我相信,这九个问题如果解决好了,城市才会更美好,世界才会更美好!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