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素质

      其他作品 2007-8-25 7:44

转载自王洪义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e9786010

因为奥运会临近,电视里有一些政协委员讨论起国民素质来了。奥运会期间,国民素质不好,会在外国人面前丢中国人的脸,应该避免这类丢脸,他们的很多提议,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

一个人,讲卫生,有礼貌,有诚信,不国骂,以平实之心待人,理应出于他个人的内在需要。换句话说,他不是为别人看而这样做的,别人不看,他也应该这样做。就像一个称职的家庭主妇,即便家里没有客人来,她不是也要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吗?

因为要有客人来,就号召大家作出一种有教养的样子,这个就是"装"。装,坏处很多,其中一个坏处是增长虚伪,因为装出来的样子不是真实的样子,是以虚假面目待人,这样不但不能改正先前的恶习,还会增加新的恶习--虚伪,而虚伪是比没礼貌更坏的品质。

国民应该有好的素质,好的素质对人有好处。讲卫生,有礼貌,有诚信,不国骂,以平实之心待人,能让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如果大家都这样做,我们的幸福感会成倍增加。但是这一切必须是出于人的内在需要才有价值。如果把在客人面前的表现当成市民素质的准则,那我看这种素质高低都无所谓了。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素质大概也是这样:北京市民,中国人民,在老外面前表现一次素质并不难,难得是人前人后、对内对外都有素质。这种素质,不是为给人看的,而是自己享用的。这个素质的基础是安居乐业,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无忧。老实说,如果这个有了,想让咱中国人素质差也很难。

标签集:TAGS:转载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