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This is Africa

      精品串烧 2008-3-29 11:29:00


非洲大陆永远是那么神秘……人们对其更多的感知来自于各种媒体,例如《人与自然》、《动物世界》这些科教类电视节目,还有类似《埃及艳后》、《走出非洲》、《木乃伊》这样的好莱坞大片……

『欧美版本』
  非洲给人的印象,除了自然景色壮观、野生动植物众多珍贵,还充满迷惑与神秘。当地大部份部落仍然流行迷信与神话,他们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跟我们很不一样。
  传说上帝起初创造天地,感于寂寞无聊,计划制造亚当和夏娃作陪伴。制法非常简单,神先依照自己的容貌,用泥土捏成一个亚当,然后从自己身上取出一条筋骨放进泥公仔里,再在这个完成的泥公仔身上取出一点泥土,混合地上的泥土,制造出另外一个泥公仔夏娃。
  为了除去泥公仔内的水份,上帝把刚刚制造的亚当和夏娃放进焗炉里烘焗。由于缺乏经验,上帝未能掌握准确的时间,焗出来的两个公仔黑压压的。于是衪再制造另外两个泥公仔,但今次时间不够,出来的过白。如是者上帝再接再励,结果造出了颜色不一的人种,世界因而有黑人、红人、黄人和白人。
 
『非洲版本』
  上述的故事乃欧美人士所流传,至于有关人类起源的非洲版本如何呢?根据非洲的传说,人类的始祖是「地球之魂」,他一个人生活在非洲的赤道雨林地带,由于孤零零感觉寂寞,遂萌制造同伴相陪的念头。
  首先,「地球之魂」来到森林里,找到一棵类似核桃的果树,便抱着树干用力一摇,结果拾个满载而归。接着他把满蓝果实拿到湖边,全数放在独木舟上。适逢一条鳄鱼游过,「地球之魂」把独木舟的绳索往它的脖子上一套,并且命令鳄鱼向湖心游去,当鳄鱼游到离岸很远的地方,「地球之魂」吩咐它停下来,接着从独木舟上挑选类似核桃的果实。他对着果实吹一口气,说:「你是男人。」说完,把果实扔到湖里。他再对着果实吐一口唾液,拋进水里,说:「你是女人。」如是者,全船的类似核桃的果实在湖面飘浮。当抵达陆地,遂演变成世界上第一批男女。
  事实上,非洲的奇闻趣事相当丰富,大部份诡异别致,出人意表。他们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与别不同,简单如起居饮食、衣着服饰,复杂如谈婚论嫁、奔丧喜庆,保留着地道的非洲风味。

『脱离赤身露体年代 』
  不要以为非洲土人仍然停留在祼身露体的时代,黑人在衣着上相当文明,与你与我的衣服无大分别,一般都很西化,部份更十分时髦,走在时代潮流的尖端。
  除非家境贫穷,非洲黑人对衣服颇为讲究,注重光鲜整齐,保持衫裤清洁,皮鞋更是擦得光溜溜的。通常在城镇里,不难发现专责擦鞋的擦鞋仔,他们三五成群地随处兜客,部份具备啡、黄、蓝、白、黑各种色料候教。
 
『欧美时服来自非洲 』
  居住在乡村的土人,衣着比较随便,大多喜欢穿著大红大紫的衣服,其中以花纹图案的布匹最受欢迎。一些部落流行以布块缠身,或者以七彩布制成阔袍大袖的松身衣服,令人怀疑欧美流行的阔身长袍新装,其灵感是否来自非洲黑人。
 
『密实伊斯兰教妇女 』
  非洲的天气炎热,一般的布质以单薄干爽为主,由于宗教或习俗使然,不论男女大多长袍长衫,把全身遮遍,特别是伊斯兰教流行的国家,妇女严禁穿露肩露腿的短袖衣裳,就算是外来游客,也要求作出相对检点。东非一带的女人以黑衫包头、以黑袍披肩,犹幸没有遮脸,仍可见其卢山真面目。
 
『「单孔美人」佳话』
  然而居住在北非的伊斯兰妇女,保守的一派包头之外,以纱布蒙脸,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偏僻的山区最为显著。阿尔及利亚的妇女舍黑取白,用一块长长的白布由头至脚遮掩,走路时用手控制眼前孔穴的大小,美丑莫辨,游人称之为「单孔美人」或「白袍幽灵」。

『男人惜身如玉 』
  通常女人怕被别人的眼睛吃冰淇淋,有需要包头遮面。但居住在撒哈拉沙漠的牧民图阿雷格﹝Tuareg﹞男人,却适得其反,喜欢以一块又长的靛蓝色布条,把脸、颈和头密密地包裹,只露出一双眼睛看路,无论昼夜、吃喝、休息从不摘下来。他们的妻子和女儿却没有密封的必要,当然暴露仍然是不容许的。
 
『阿拉伯人蒙面装束 』
  阿拉伯人身处沙漠,遇到风沙的季节,沙尘滚滚,有必要保护面孔和头颅。于是乎,红白相间,或黑白相间的格仔有便成为他们的标志。这块格仔布是正方形,薄而大,使用时对角折成三角形,视乎环境的需要,可包头遮嘴,或蒙头兼遮脸,平时作披肩,或用来携带对象。
 
『埃塞俄比亚衣着保守 』
  埃塞俄比亚是东非鲜有以基督教作国教的国家,妇女的衣着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要密实到甚么程度,但传统男女的衣服甚保守。此地流行穿高领窄袖的上衣和窄裤子,外层罩着一块名叫「沙马」的披肩。「沙马」男女适用,主色纯白,讲究的绣有花纹和图案。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本文相关图片/文字来自互联网络
2008-3-29

标签集:TAGS:非洲 图片 音乐 人文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