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漫的5根绞索

      雾气八唣 2009-8-17 21:49

转自:喜马拉雅熊的博客-创业的不可承受之轻

http://blog.163.com/himalayabear@126/blog/static/10594640320093147515952/?%20%20mode=prev&mode=edit

动漫的5根绞索

猜猜看,什么是这年头神州大地上忽悠得最火红的行当?

                        (A)    VC
                        (B)    SNS
                        (C)    3G
                        (D)    太阳能
                        (E)    创业板
                        (F)    股市抄底
                        (G)    楼市接盘
                        (H)    赵本山创业

            哈哈,大家全被我给忽悠了,答案根本就没有包括在以上选项之中,正确的答案是:动漫!

            动漫动漫,小孩子们看动漫越看越起劲,大人们感叹动漫真是个会骗腰包的玩意儿,做生意人们似乎没有一个不理解动漫是棵摇钱树,党中央也把动漫放到了议事日程上面,今年来,我们的温总理温爷爷不辞辛劳,两度登门拜访动画公司;为了小朋友们看到更多动漫,江总书记当年特批了5本动漫杂志刊号,世界上有哪个国家的总书记会亲自出马来批准动漫杂志刊号的呀?党是阳光我是花,中国的小朋友们多幸福!

            国务院转发给财政部、文化部等十部委《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掀起了举国上下全国各地的动漫热潮,中国的“动漫基地”远远多过了“高新园区”,据统计,中国目前有50多个城市宣布要建设中国的“动漫之都”或“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其中已经挂牌的接近30个。除了深圳、长沙、杭州、苏州这些原本就有动漫基础的城市外,还有河北石家庄、广西柳州、辽宁阜新这些传统意义上的二三线城市。仅江苏一地,就有苏州、无锡、常州三个“国家级动漫基地”。这些林林总总的“国家级动漫基地”,分别由文化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六大部委发牌,各显神通、互不相让。2002年到2006年,全国动漫制作机构从120多家猛增到5400多家,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将发展动漫列入十一五规划,更有南方某城市市委副书记提出:“要像抓汽车产业一样抓动漫产业!”

            各地的美术学院纷纷开设动画学院;各大电视台分别推出“卡酷”、“炫动”之类的卡通频道,各动漫基地花大钱购置设备打造动画服务平台,工作站、服务器、三维建模软件、动作捕捉系统、录音及声效合成等大型软硬件集成系统、影院级别的动画和特效、3D图像处理渲染工作站;各地城市动漫嘉年华遍地开花;台商动画制作公司出来的原画画师留一头长发,反戴一顶棒球帽,大言不惭地声称自己是迪斯尼再世;“红猫”忽悠到了VC的钱,一夜之间咬死了“蓝猫”……

            有人把动漫当作一场卫国战争,因为动漫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文化和经济侵略的新手段,列强兵临城下,动漫告急,发起全民动漫阻击战、反击战……

            更有人以为动漫是一部印钞机器,不是嘛,迪斯尼的动画片一上映,大店小店里马上充斥迪斯尼卡通人物的绒毛玩具、图书文具、背包T恤、床单被套、面包蛋糕、糖果饮料……脱下你的内裤来瞅瞅,看看那上面是不是也印满了迪斯尼的小鼠、小熊和小猫?

            中国的动漫产业呈现一派蒸蒸日上的繁荣表象,实际上却是赔钱的企业多、赚钱的企业少,没有人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真的赚到大钱,大家都在自己忽悠自己发“虚热”;就连那些“国家动漫基地”始作俑者的领导们现在自己也都领教了,第一年奠基揭幕红红火火,第二年勉强应付,第三年冷落清闲,第四年骑虎难下;产业链没有被打造出来,迪斯尼没有被忽悠进来,动漫外包业务量增加少得可怜,自主生产的卡通片也没见能够进入院线,当地财政税收遥遥无期,预先幻想的什么“朝阳产业”,一轮红日迟迟升不起来……中国媒体结构和体制上的先天缺陷,导致了动漫行业万箭齐发,全部射偏。

            媒体行业里有两句名言,一句叫“Content is King”,即“内容为王”,有好内容就不怕没钱赚;第二句叫“Content distribution is King”,即“内容渠道为王”,有好内容,没有媒体的传播渠道等于白搭。用这两句话来诊断当今中国动漫行业的虚热,一针见血。

            “内容为王”:迄今为止,全国各个“动漫基地”中有哪家企业真的在把大钱砸到开发“内容”上去的?动漫动漫,“故事为王”,有谁愿意出高价买创意、买故事、买版权?大部分公司在砸钱买设备、投技术,培训3D蓝领制作工人,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接到迪斯尼动画制作外包大订单。

            开发内容(故事)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高难度工作,需要有宽松的创作环境,和大批创作者的灵感、想象力、才气、激情、涵养、造诣……这年头,人人都处在极度的物欲亢奋之中,大家静不下来,缺乏宁静的心境来创造心灵的作品,解决不了动漫的源头之渴……“内容为王”,这句话是多少人的口头禅?!可惜只是说说而已,说说而已呀!!如果哪天俺确信堂堂中国没有人去卧薪尝胆,去忍受寂寞,去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创作出可以真正鹤立于世界动漫之林的动漫故事,那弟兄们别见怪,也别伤心,俺将心甘情愿出家当和尚去了。
           
            “内容渠道为王”,即指内容的载体,也就是媒体的意思。嘿嘿,别吓着了你啊,这儿可有5条绞索,悬挂着等待你来上套哪!


动漫的绞索1:出版刊号


            动漫是非常“草根”的一种媒体。迪斯尼、宫崎骏自己早年都是铁杆的“草根漫友”,动漫故事在变成电影大片、电脑游戏、热销玩具、周边产品之前,印刷媒体充当了一个试水的温床,草根动漫作者们通常先会在动漫杂志上亮亮相,受欢迎的故事可以连载、编辑出书、改编成剧本……美国最大的“草根动漫”出版商叫Marvel,出了成千上万本动漫杂志;日本的“草根动漫”刊物有《少年JUMP》、《少年漫画》、《周日少年》,汇聚了千百万忠实的读者。如果没有这些“草根动漫”杂志的存在,美国日本今天的“动漫大国”地位是不可思议的。

            再看看中国的草根动漫杂志,别说多,就是江总书记亲自批准的5本动漫杂志,今天已经全部牺牲,不复存在了。这是谁干的好事?还不是垄断性的国营出版社和媒体机构,他们连总书记布置的任务都完不成,还能振兴中国的动漫事业?!

            在中国,出版发行对民营机构是不开放的,要想出版杂志,只能向国营机构“借刊号”,借费少则二三十万一年,多则五六十万一年。没有做过杂志的同学请不要插嘴,做过杂志的同学可以在这里诉诉苦,“草根动漫”杂志里面广告很少(美日皆同),是以发行读者订阅为主营收入的,一本“草根动漫”杂志一年要能赚到三五十万净利润是要累死人的,到头来拱手白白地把辛辛苦苦赚来的利润全数去付“刊号费”,哪一个民营老板不会感到心绞痛啊!

            动漫出版本来就是一件薄利的幸苦活,如果还要在刊号、内容审核上层层盘剥,除非是傻瓜,大概没有人会来砸钱出版什么动漫杂志了,草根动漫全都网上见吧!


动漫的绞索2:电视台不付钱


            在国外,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之间的分工是:制作公司投资制片,片子制作完成后电视台出钱购买播放权,然后电视台去卖贴片广告,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二者”分享一块大饼,各尽所能。

            再看看中国的电视台,它们是国营的真命天子,理所当然可以不劳而活。制作公司片子完成了之后,电视台是不会付钱买的,要么制作公司自己去卖贴片广告,然后带着片子和钱来敲电视台的门;要么把片子白白交给了电视台,由电视台找一家广告公司去贱卖广告,卖回来的钱“三方”分成,一块小饼多一张大口来分食,真正吃亏的还是制作公司。

            动画片的成本比纪录片、故事片、电视剧更高,电视台不支付片子的播放费,不能保证制作公司及时收回成本赚取应得的利润,打破了健康的媒体生态链。


动漫的绞索3:有限的银幕


            电影票房收入和院线银幕数量息息相关,计算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是一道连小学生都会的应用题:美国现在有大约四万块银幕,中国大约只有不足四千块。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五倍多,电影银幕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因此从人均银幕占有量来看,中国还不到美国的五六十分之一。
 
            电影院是什么?就是一个大房间里面挂一块白布,中国的电影院行业也是有严格准进制度的。如想在闲置的大房间里挂块白布来放电影赚点儿门票钱,做你的梦去吧;大批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兜里塞满了钱想涉足院线,谈何容易!银幕数不够,整个的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也受限制,因此影院票价也下不来,市场不开放,资本进入又受限制,所有的导演、明星都在争抢这几块银幕,僧多粥少,动画片也想要挤进来赚大钱?自己掂量掂量吧。  


动漫的绞索4:内容的审查


            中国的内容审查制度是个非常严格的体系。有人形容如果中国的质监部门能像审查电影一样来管理奶粉质量的话,一定不会出现“三鹿奶粉事件”;证券部门如果像审查电影一样来管理上市公司,就不会出现黄光裕的“七宗罪”了。

            电影从来没有“免检”一说,无论是国际著名导演,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新锐导演,在内容审查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大导演的作品,依旧需要删减修正,甚至无法上映的情况时有发生,见怪不怪。
     
            电影的审查是从剧本开始的,电影审查始终贯彻到电影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拍摄过程中私自改剧本也是不被允许。影片拍摄完成,还得经历严格的审查,有问题,修改,直到修改达到要求为止,从不姑息。

            这种审查制度,压根和电影学院老师教的电影创作方法完全相反,不多举例子,就说电影学院里的必修教材《教父》,这部电影的剧本在拍前和拍后大相径庭,全靠大导演科波拉一边拍摄、一边琢磨、一边修改、一边重写剧本给弄出来的,要是让科波拉在我们的审查制度下创作,那么他的每一步,都是违规操作。

            任何片子开拍前必须拿到制作许可证,否者将来拍完了都可能进入不了发行渠道,高高在上的审查门槛,大有“宁可误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之狰狞和威严;动画片里多的是小猫小狗,等作品制作完成时审查一下把把关不就行了吗、非要从剧本到制作全程受监控?
    
            更加饶有兴味的是,审查内容的大伯大妈中有几个人有专业的资质?有几个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有哪一个搞过动画创作?更不要说他们是否理解90后、两千后的孩子们情感、兴趣和对动漫的喜好;就好比指望你家老太爷领你去网吧里指点你如何玩网游,他能对你心领神会、让你心旷神怡?帮帮忙吧!


动漫的绞索5:盗版


            这一点不用多费口舌,人人明白。奥运会之前曾传说要斩尽杀绝盗版DVD,奥运期间看着来自五大洲的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大批采购盗版碟片,投资同仁们感叹万分,动漫电影电视节目千万投不得,全是打水漂、扶贫、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干活。
           
            ……

            以下是对中国“国家动漫产业基地”总设计师们的几点建议:

            1) 以为动漫就是接外包活给迪斯尼提供廉价制作人工服务,不应该中国动漫发展的方向;要投资优秀的“故事创意”,而不是“生产能力”,要“创造”,而不是“制作”;

            2)给创意“松绑”,降低内容审核的门槛,建议打通相关部门,免费发放刊号、制作许可证;

            3)设定统一价格体系,规定电视台购片配额,督促电视台必须承担振兴中国动漫应尽的经济责任;

            4)统一打造动漫公益广告平台,设定烟厂、酒厂、污染企业的公益广告投放配额,用之赞助动漫创作;

            5)内容审查委员会成员设年龄上限,35岁为退休年龄,动漫内容审查必须有90后、2000后的群众代表参加。

            ……

            动漫是“心灵产业”,动漫是“未来产业”。媒体制度的改革,可以从“动漫”入手;打造动漫产业要松绑、解套、放手 -- 解开绞索,让心灵放飞!

            中国的迪斯尼、中国的宫崎骏,你们在哪里?快快降临吧,创造出最最精彩的动漫故事来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