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个人介绍


MY LOGO

最新评论

友情博客

RSS

我的 Blog:
摆摆的图画日记本 最新的 20 条日志
[日记]
条日志? 20 日记?分类最新的
[动画]
条日志? 20 动画?分类最新的
[绘画]
条日志? 20 绘画?分类最新的
[录歌]
条日志? 20 录歌?分类最新的
[摄影]
条日志? 20 摄影?分类最新的
[宝宝日志]
条日志? 20 宝宝日志?分类最新的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漫步》制作记录 6.

没想到写制作记录会这么复杂,制作那些图片真花时间,呵呵,不过终于要写完啦!今天介绍最后两个场景。
场景七是从森林出来,由于经过了绸密的森林,在这个场景应该让视觉上得到休整,所以设计了一个开阔的场景。湖边一直是我钟爱的一个场景,记得第一次做FLASH动画就画了湖边的,呵呵。
场景七草稿图:

完成图:

为了让画面看上去更丰富一些,在内湖设计了荷花池。荷花以前画过,BLOG顶部的动画就有荷花,但是那个画得不好看,这次专门找了一堆荷花的照片,认真研究了一番,搞定了荷花!

漫步里的荷花荷叶其实一共就只画了这几片,不停的复制,翻转,最后弄出一大片,哇哈哈哈

最初画的时候是绿色的,然后调成了蓝色,为了配合夜晚的环境色嘛。
这个场景里比较吸引眼球的应该就是那群跃出来的鲤鱼吧,呵呵,其实鲤鱼不是这样跳的,这样跳是海豚的跳跃方式,不过鲤鱼跳的动作太难画了,所以就偷了个懒。鲤鱼是在FLASH里画的矢量图,没想到上色之后感觉跟位图背景还挺配的,暗喜!水花的动画结束得太快了,不太自然,遗憾。

场景七就介绍到这里,接下来进入最后一幕场景。这部场景最初的计划就是在天上行走,云中漫步,背景是各种各样的佛像。后来舟舟给我建议说不要单纯的画成佛像,那样感觉佛教味太浓了,跟前面的动画看起来不太符合。舟舟建议我把佛像变形了再画,按照舟舟的构想,我画了下面这种显示器头佛像身的形像:

呵呵,这个造型很不错吧,不过后来觉得似乎太卡通了一些,于是最后才改成现在的模样。佛像头上的显示器里出现的图片都是我的壁纸插画和BLOG页面的截图,呵呵。
场景八完成图:

有朋友问我滚动的云雾是怎么做的,用没用代码。呵呵,这个其实也很简单,是在PS里先画好云雾,多画几层,透明度调高点。然后导入到FLASH里,前后层拉动的速度不同,看上去就象是云雾自己在翻滚变化一样。
说说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三维转向动作吧。漫步在设计之初因为是准备拿来做BLOG首页动画不停的循环用的,所以并没有考虑最后收尾的镜头,现在要单独做成一个动画了,就必须考虑如何收尾了。起先设计的方案是让主角长出一对翅膀飞走,但是考虑到制作难度,而且感觉也比较突兀,就放弃了。由于前面的场景画面都是一直的横版移动,于是决定最后收尾做一个90度的镜头转向,让人背最终以背影的方式渐渐远去。确定好方案后就开始制作,场景的转向处理起来还比较简单,让远景和近景以不同的速度和相反的方向移动就能产生镜头旋转的效果,这里只要把佛像的旋转效果做好就搞定了。考虑到制作难度,选择了造型最简单的那个佛像来旋转。由于旋转时速度不能过快,要保持跟前面行走时的速度一致,所以整个旋转镜头大约有200帧左右,按照2帧一个关键帧来制作的话,需要画100多张佛像不同角度的图。佛像是在PS里绘制的位图,考虑到画100多张位图实在太累,而且会导致动画容量加大,最后只画了6帧,然后利用渐变的方式来旋转的。

场景旋转搞定之后,就是人物的旋转了。这里可不能再用渐变的方式了,因为画面的焦点就在人物的身上,用渐变来做的话就显得太草率了。由于转向长度有200多帧,人物需要走七步左右,这样的话每一帧的角度都有变化,只能一帧一帧的来绘制,我花了近一个月的晚上时间来绘制这个旋转的走路动作,一晚上画五六帧,连续二十多天画的都是差不多相同的东西,实在是太痛苦了.....而且中途还画走了形,又删掉几十帧重画......那段时间QQ上有朋友问我在干嘛,我总是回答:在自虐.....呵呵,FLASH动画制作的确是一件耗时耗功的活啊,需要极大的耐心才能做出令人满意的动画来。
下面这张图是每十帧截的一个关键帧制作的效果图

最后出来的旋转效果大家觉得还行吧!呵呵,好累哦!
哦,差点忘了鸽子,鸽子的动作我是找的影视文件来临摹的,一共画了18帧,呵呵,效果不错吧!

漫步的主体就介绍完啦!剩下的开场和结尾都是主体完成后才构思的,以日记的方式展开,并不算新颖,不过漫步本来就是做给我自己的一部动画,也算是一篇日记吧!说到这里,大家一直关注的一个谜——为什么日记的日期是1月29日,马上揭晓!呵呵,其实1月29日就是我的夫人舟舟的生日!这个动画也是送给舟舟的礼物!04年底再次握笔画画也是因为帮舟舟做贺卡开始的,这两年多来在绘画这条道路上,一直都是舟舟陪伴着我走过,一路给我支持和鼓励,可以说,没有舟舟就没有现在的摆摆。漫步开头的日志文章还是舟舟帮我写的呢,呵呵,我的文笔太差了,想表达的东西写不出来,多亏舟舟帮我呢。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她,谢谢你!舟舟!摆摆永远爱你哦!
对了,片头的标志有很多朋友说很有趣,呵呵,那是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硬着头皮从无到有想出来的,看来那天下午的灵感不错,一步到位设计完成,呵呵。
好了,连载了六期,终于把制作记录完成啦!从现在开始《漫步》就成为了过去式,不论《漫步》在大家眼中是好是坏,都已不再重要啦,我要做的是继续努力修炼,早日做出比漫步更进一步的作品来!大家一起努力吧!

摆摆 发表于 2007-1-25 23:31:00  [所属栏目:动画 | 返回首页 ]
小字体中字体大字体
喜欢就顶一下
评论(共 {Count} 条)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Url}
{CommentEmail}
{CommentIp}
{CommentContent}
 
 
 

转到页首

 本BLOG所有插画、动画、照片均属原创作品
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

html { filter:progid:DXImageTransform.Microsoft.BasicImage(graysc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