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张Brit-Pop经典唱片

      关于音乐 2005-4-22 9:16

图片如下:

90年代初,大西洋两岸同时酝酿着一场音乐革命。美国的Grunge运动风起云涌,大洋彼岸的英国也由地下凝聚起一股骇人的力量,并最终演化为一场音乐革命。他们汲取了朋克与新浪潮的简约与狂躁、后朋克的忧伤以及音乐科技革命所带来的迷离电子效果,最终迸发了全球性的Brit-Pop狂潮。如果说Cobain的一声枪响在结束自己生命的同时也打碎了Grunge运动的霸主梦,那么1994年Blur与Oasis的新唱片则宣告了音乐新时代的到来。虽然现在的Brit-Pop业已暂时沉寂下来,但在这片经过大浪淘沙后的海滩上,我们会发现一些璀璨的珍珠。请看“十张重要的Brit-Pop唱片”:

1、Blur《Modern Life Is Rubbish》 Food唱片 1993
如果说britpop的基础是由一张唱片奠定的话,那就是Blur于92年推出的单曲“Popscene”,但当年并没引起人们的注意,后意志消沉的Blur一度迷失于酒精中,间或到酒吧做现场表演。后来《Modern Life Is Rubbish》推出了,好评如潮,但艺术的成就并不与商业的成功成正比,大碟还是没能受大众的赏识,即使当中没有多少热门曲目,虽然销量平平,这张唱片仍不失为Blur的开山之作,风格昭然。
2、Blur《Park Life》 Food 唱片 1994
94年里仍在低谷徘徊的Blur似乎感觉到时机再来,在《Modern Life Is Rubbish》的创作基础上,他们又把英伦的流行元素与嘲弄二十世纪乏善可陈的生活方式的主题结合到了一起,”Girls&Boys"的仿新浪漫音乐在18到30的年龄层中掀起风浪,使Blur真正成为与The Smiths比美的一流乐队.
3、Oasis 《Definitely Maybe》Creation唱片 1994
大红大紫的Oasis当年就是凭着大碟一炮而红的。它打破了新浪潮音乐统治的旧格局。即使Oasis的其它大碟呼声颇高,本碟仍被认为是历年大碟中最为出色的一张,在默默无闻与对艺术的追求中,Oasis录制了把其艺术理想表达得淋漓尽致的,后来作品均无出其右。
4、Pulp 《Different Class》Island公司 1995
Pulp的经历充满了坎坷曲折,早期“糟糕透顶”的专辑令唱片公司闻之色变,直至90年代初命运之神才把他们带进了英国流行乐坛领导者之列。当然,他们独特的风格也是在多次挫折下形成的,灵魂人物Jarvis Cocker充满戏剧性的特质,在Pulp大谈社会阶级和平淡无奇生活的音乐中,往往也蕴涵着狂放外表下对社会的洞察和关注。
5、Elastica 《Elastica》Deceptive 唱片 1995
Justine Frischmann曾一度在Suede中担任吉他手,更成了Blur成员Damon Albarn的女友,所以她领导的Elastica担起Britpop的大旗应是理所当然。一直以来她的神秘感令人津津乐道,不过她们许久没有推出新大碟,众歌迷只能细细回味3年前的,感受她们承袭70年代欧陆艺术摇滚的冷艳之风。
6、Gene 《Olympian》Costermonger唱片 1995
Gene数年来一直想扔掉The Smiths模仿者的包袱(细想之下Martin Rossiter一副不屑的神色及古怪性情,确有相似之处)。他们一向总有股郁郁寡欢的味道,与其他狂欢作乐的乐队不同,Gene之精彩处在于睿智的词锋与冷静的风格,敏捷才思决非无病呻吟,也许Gene当前的才是他们的最精彩之作,但奠定了乐队的风格:沉郁,多变而辞藻不凡。
7、Sleeper 《Smart》Indolent唱片 1995
最近,唱片销量的低下再度令Sleeper头疼不已。虽然才华横溢,但照样有人批评Sleeper的魅力所在无非是女人气十足的性别模糊,想领略Sleeper的风采,我们不妨重新细品其处女大碟。
8、Suede《Suede》 Nude唱片 1993
当年Suede就是凭着这张同名大碟,结束了数年地下乐队的生涯。Brette Anderson凄美飘逸的嗓音别具一格,而吉他手Bernard Buttler流畅的编曲及演奏也是Suede走红的不二功臣。
9、Super Furry Animals《Fuzzy Logic》 Creation唱片 1996
这支威尔士四人组96年推出的之独创风格令人不由刮目相看,其迷幻的Prog Rock气息贯穿始终,大胆无情的Roxy Music也无法与其相比。
10、Supergrass 《In It For The Money》Parlophone公司 1997
当Supergrass较早时发行的单曲“Mansize Rooster”、“Caught By The Fuzz”还在流行榜上徘徊之际,他们陆续推出的单曲进一步将他们推向事业的高峰,乐队的首张大碟分量十足,略略带些沉郁,则更胜从前,从疯狂的摇滚到慵懒的旋律均共冶一炉。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