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强终于相碰 阿里妈妈VS百度联盟

      IT随笔 2007/9/19 0:51:00

  最近被学校弱电布线的事情搞得晕头转向,什么机房变动啦,什么忘了埋管子了,什么信息点改变啦,该出现的问题一骨脑出现,不要指望能有什么幸运的事情发生,反正最后总会在这么吵吵嚷嚷中过去的。

  好象最近 IT 圈里新闻也不是太多,最值一提的是阿里妈妈的推出,恩,推出好久了,漏写了,补一下。看了不少评论,老是拿阿里妈妈和 Google AdSense 比较,其实无论有意无意,阿里妈妈的对手明显是百度,怪不得百度曾经要屏蔽它,都跑到家门口耍大刀了,还不警惕一下。

  麦田所说的“阿里妈妈,进可攻百度,退可守淘宝”,基本到位,不过后面半句可以去掉,阿里做事情什么时候采取守势过,要么攻,要么失败后试图再攻。百度也差不多,到目前为止,两个队伍都是频奏凯歌,现在终于碰上了。

  keso 好象说过,国内有两个互联网公司批评不得,就是百度和阿里,否则总有人会和你纠缠个没完。这两家公司好象相差甚远,又好象非常接近。其实相近的地方就是他们的销售力量都很强,百度是靠无数的代理商替他们卖关键词广告,阿里是靠无数的业务员给他们卖诚信通。他们做的最出色的地方就是创造了一个生态链,他们的利益和众多小企业以及销售员的利益绑到了一起,战无不胜的不是他们,而是他们所绑定的同盟。

  阿里妈妈的思路和淘宝的思路非常相似,所提供的平台依旧是一个卖场为主的形式,让众多的站长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商品。不得不说,它又看到了一个空子,然后及时出击。他的手段还是一模一样,免费!Google 和百度不是免费的平台,也就是广告主的钱除了给站长,也有一部分给了他们,而这个正是他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现在好了,阿里妈妈的广告平台是免费的,你所卖的广告钱全是你的,而且价格也是你自己定,高低随你,不过最后要交给顾客挑选,和市场模式多么相似。卖家有了自由的感觉,我来定价格,买家也有自由的感觉,我去选网站,甚至会产生中间商,我帮客户选性价比最好的网站,然后获取利润。一条生态链正在建设中。

  招数不在多,管用就行。

  如果阿里没有钱,大家只当看个笑话,关键是阿里马上就要上市,按现在的期待值,可能融到的钱将要多得没地方花,马云真够厉害,连这个都想到了,还提前挖好了坑。

  不过这次的仗并不见得容易打赢,如果对手是 Google AdSense,那是不在话下,顺便说句,Google 中国不要再搞什么虚头八脑的东西了,只要能把一个中文的 AdSense 搞好,比这几年谷歌做的所有事情加在一起都有价值。这次的对手是百度,他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CEO 还是创始人李彦宏,也是上市公司,也不缺钱。而且关键是,对于百度来说,这一仗只能赢,不能输,阿里妈妈输了,还有爸爸,甚至还有个儿子。百度输了,命根子就没了。

  现在百度还可以从容应对,毕竟阿里妈妈从诞生到推广开来至少要花一年的时间,不过一旦到白热化地步,百度也不见得不使出免费的招数。那么,怎么赚钱呢,难道我就不能推个百度宝,大不了再把易趣买回来,和 Ebay 联手推贝宝。我有中国最大的流量,又不缺 Money,怕你阿里不成。中国最俊CEO VS 中国最丑CEO,2008 正式开演?

标签集:TAGS:广告 平台 运营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