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我想象的5D博客公社

      IT随笔 2007/5/15 21:14:00

  本来在我的想法里,博客公社主要是作为博客聚合器用,我可以自己建一个公社,然后把我常看的博客聚合进来,这样我就只要在一个地方,就可以看到我所关注的内容了。

  在公社的功能设计上,正天和我有不同的想法,他更倾向于同性质的圈子交流,提出有留言,有像册,有文件共享,而且需要有成员加入这些功能。我觉得是不是太复杂了,而且蛆蛆能不能来得及做,后来还是放手,交给他们玩去吧,毕竟我不经常在,我的意见太多会影响开发进度。结果公社出来后,效果还是让我很满意的,当然,刚加盟的 evan 也起了不小作用,设计做的也很不错。

  聚合器是给人看的,参与性不强,换句话说,如果是做聚合器,还不如直接用抓虾去。如果站出自己的圈子再往回看,会发现聚合器将逐渐变成类似于新闻小偷的东西,被放置到各个五花八门的站点上。而这些参与的核心用户,将是决定一个网站质量的关键。

  所以对于公社的运行我大致有几点想法,不管能不能用上,先提出来再说。

1、公社尽量让成员自己加入,而不是管理员在后台直接加入 RSS(虽然有这个功能),宁肯开头的会员少一些,也要把公社的气氛做好。

2、公社暂时有限开放,让前期积极参与 5D 建设的用户和有某方面特长的用户建立。

3、有用户提出首页次黄金位置被一些很个人的内容所占据,我再想有没可能以后的首页文章的调用,首选从这些公社中读取,然后再按点击进行排行。如果你想自己找个角落悄悄地写,什么公社都不加入就行了。如果想让文章上首页,自己的 Blog 必须有内涵,否则没有一个可加入的公社。当然,也可以成立一个生活感情类的公社,可以让大众话题有限制地出现在首页。

4、公社的抬头图片和整体配色最好做成可以通过 CSS 定义的,这样可以阅读方式统一而且又有一定个性。

5、首页的热门公社应该按活跃程度来排列,活跃程度应该包括成员的登陆,发文章,发留言,发图片等参数。

相关文章:

有意思的博客公社:http://blog.5d.cn/vip/Lakesea/200610/325630.html

正天计划:5.1后工作展望:http://blog.5d.cn/user14/zhengtian/200705/396566.html

5Dblog 文化氛围?精彩内容不应该被埋没在Bottom:http://blog.5d.cn/user15/feihan/200705/399580.html

正天公告:家有公社初长成:http://blog.5d.cn/user14/zhengtian/200705/399925.html

标签集:TAGS:RSS 圈子 5DBlog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