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记一下孔子的两个观点

      一花一世界 2007/5/6 17:43:00

  断断续续,终于把于丹的《论语》心得和《庄子》心得看完,感想挺多,这个就不多阐述了。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真不是瞎说的。

  其中孔子的两个观点应该记录一下,这两点孔子早已经旗帜鲜明地提出来,只是在社会上它们好象已经走样了。

  第一个是以德报怨的问题,我们总会碰到一些很不公平的事情,而大部分人往往会采取宽容的态度,或者是采取以德报怨的态度,虽然其实自己心里并不舒服。孔子实际上早就鲜明地给出自己的观点,以直报怨。《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所以,如果生活中碰到小人,大可不必用君子的态度对待,直接把自己的鄙视态度说给他就是了,没必要客客气气地和他浪费时间。

  第二个是给予对方建议的问题,我们如果看到别人可能在犯错,总会一再劝说,哪怕别人不乐意听。实际上完全没必要,估计按庄子的观点连说是多余的。即使入世的孔子,也早就有自己的看法。子曰:可与言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这句话说得太好了,所以劝人最多只应该劝一遍,别人听不听,都该拉倒。不要婆婆妈妈絮叨。

  古人都活得这么明白,现代人是越活越不明白了。有机会还是再复习一遍《论语》或《逍遥游》吧。

标签集:TAGS:于丹 孔子 论语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