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D教程的分类

      IT随笔 2007/4/19 11:55:00

  在 5D 网站建设开始的时候,许多专业的人认为我们包含的东西太杂了,既然5D多媒体,你就讨论多媒体开发不就完了,换句话说,就讨论 Director、Authorware,为什么平面设计呀,网页设计呀,这些都做起来了,太杂了,搞不专。

  而对这个行业不懂的人则说我们太专了,你们怎么就搞这个电脑美术,面太窄了,圈子太小了,用户群太少了,成不了气候的。

  事实上呢,如果按第一种说法,5D 现在差不多可以关门了,人家 Macromedia 都不发展这两个软件了。按第二种说法呢?猫扑用户群够广吧,deviantART(非正常艺术)用户够窄吧,为什么后者访问量还是超过前者呢。

  事实上,第一种言论我是从未在意过,但是我们自己也受到第二种言论的影响,甚至自己对自己做的事情都产生过疑问?5D 能不能做大,是不是永远只能局限到一个小圈子里?导致近3年来没怎么认真投入做 5D,而是埋头做项目赚钱活命,差点都忘记自己最初的理想。现在呢,答案非常明确了,不是定位的问题,不是用户群的问题,是自己没有做到极至,一旦 5D 做到极至,它所散发的光辉照样璀璨耀目。

  转眼就到了 5D 的8周年生日,Google 也才8岁呀,我们浪费的时间已经够多了。

  今天看到一篇 Blog,又在思考 5D 教程的问题,对于 Photoshop、HTML 这些已经熟得不能再熟的东西,但是还是有众多的新人找不到地方学习,你能推荐一个好的学习站点吗?例如一个人想在网上学精通 Photoshop,我们先看看这些著名设计网站关于 Photoshop 的分类:

  闪客帝国:浪子宽宏大量,就先打头阵吧,没有这个教程,只有 Flash。

  PS联盟:毕竟是PS联盟了,教程最多,分为:基础进阶,高级应用,滤镜插件,视频教程。不过在基础进阶里,还是没有一个完整的让新手从入门到深入的过程,只是一篇篇文章的排列。

  视觉中国:没有专门分类,只能通过搜索。

  蓝色理想:没有专门分类,只是零散文章的排列。

  闪吧:有 Photoshop,没有分类,文章排列。

  5D:我们自己,最该骂,还是做教程起家的呢。有 Photoshop,没有分类,文章排列。倒是前一版有过,不过已经不能访问了。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想系统学点 Photoshop、HTML 的知识,他到这些所谓的设计大站上,根本没法下手,反而只能去天极、PCOnline 这些综合站点上才有。然后再回过头来,在到这些设计网站上看一篇篇深入些的文章。

  这就是国内所谓的设计类网站的现状,如果我是个外人,会随口骂一句:徒有其名。可是自己也是其中一名,知道做一个网站的艰辛,这里只能检讨一下,然后想办法做好吧。

  随便看到一个国外的网站,当然,这种只定位于一个软件的网站注定前途不光明。不过它的分类却给我一些启示,至少他把 Photoshop 的教程分为:FX(特效)、TEXT(文本)、PHOTO(照片)、TEXTURE(纹理)、WEB、MISC(其他)。是应该这样,一个想学点 Photoshop 想把皮肤弄光滑点的,直接去 Photo 不就可以了,其他的对他有什么用呢。在设计公司干活的,在印刷厂干活的,在打印装帧店干活的,在影楼干活的,在互联网公司干活的,都用到 Photoshop,不过他们看重的 Photoshop 技巧的文章难道是相同的吗?

  这只是其中一个软件,CG 这个行业里,有多少软件和技术,需要给入门者提供一条进入的道路呢。5D 该做的事情太多了,写下来以供改版参考。

标签集:TAGS:5D 教程 Photoshop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