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 CG 社区之三:精美细致的 GFXartist

      IT随笔 2007/2/22 23:35:00

  GFXartist 是三个社区中最精致的一个,除了缺少商店系统外,它也是功能最完善的一个,如果从网站建设本身来讲,它是三个社区中的 TOP 1。但是统计数据却不容乐观,Alexa 排名在3万多名,注册用户5万余人,精锐分子100余人。最完善的网站没有带来最好的回报,之所以造成这样的情况,原因有两个,一个因为它位于荷兰而非美国;另外一个是它的收费门槛太高。

  打开这个网站,除了惊讶网站做的细致外,还会被两个小细节吸引,一个是位于头部的时间计算方式——,这个@652肯定会引起你的好奇,点一下就会知道,这是斯沃琪(Swatch)创造的一种计时方式,这种方式把一天分成1000等份,每一份1分26.4秒,中午12点就是@500,这个直观的方式更有利于人们把时间数字转换成表盘的模拟状态(传统表盘最后还是淘汰了数字式电子表)。如果这个小细节还是一个花招,另外一个细节则更有实用价值,无论是在首页头顶还是侧栏,或者是发表文章或作品的时候,凡是和用户相关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小小的图标标识用户的身份。如图所示:

  这里的身份分类非常有意思,首先男女图标有所区分,在每种性别基础上,分别有蓝色(普通用户)、橙色(精锐分子)、绿色(社区斑竹)、白色(管理员)做为区分,如果这个人同时还是付费用户,则在用户旁边会有一个白色的加号(+),表示有 Plus 功能。这个身份标识很有意思,尤其是一个社区中,让人有一种升级的冲动。

  GFX 有一套完善的精锐分子升级计划,在注册完普通用户后,用户可以上传作品,每个月由所有用户分类别为作品投票,每类得票最多的用户可以升级为精锐分子,拥有更高的权限。正是由于这个制度的实行,GFX 虽然用户不多,但是却拥有相当多的优秀作品。

  但是另外一个 Plus 的功能则考虑有所不足,首先,许多一般用户本应该具备的功能,例如开通 Blog,开通书签,都需要有 Plus 权限,Plus 权限的收费也有点奇怪,每月3欧元的收费还不算什么,但是还有一种捐助是每月270欧元(差不多相当于2700元人民币),仅仅多了一个免费的光盘。另外一个有点离谱的规则是,你捐助后,好象可以无限上传作品,但是一旦取消捐助,所有上传的作品将被删除。这个好象就有点过分了,我想它的 Plus 功能虽然比较完善,但是不一定能获得成功。相对来讲,“非正常艺术”的商业模式是最值得推荐的。

  GFX 的精致几乎表现在任意一处,例如,它的新闻同样是有 Digg 成分,但是在每篇新闻标题下面,除了刚才所说的发布者的身份标识图标外,还有所处分类的图标,处处透出细致的用心。例如它的画廊展现,把最受欢迎的重点显示,其下放三个最新发表的,可用性高而且非常耐看,如图:

  总而言之,GFX 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尤其是细节方面的设计,如果这个站出现在美国,它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标签集:TAGS:CG 5D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