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岁末:从炒股带来的创业思考

      IT随笔 2006/12/28 23:20:00

  很多人想不到我会去炒股票,事实上我确实炒了。原因很简单,我一向认为我有战略眼光(越愚蠢的人越自信?),我曾经在网易和苹果的股票最低迷的时期,预测它们的股票会上涨,事实上一年后,一个涨了60多倍,一个涨了2倍多,当然,这些是说说而已。

  基于对自己眼光的自信,与今年9月8日,正式进入股市,花了4.5万元,分别买了8000股联通和中国银行,我认为这两个公司的股票被低估,买他们一年内一定可以翻倍,这个绝对不是事后诸葛亮,可以看看我另外一个炒股的博客:http://blog.5d.cn/user21/jinyue/200609/309321.html。事实上,如果(仅仅是如果)按照我最初的思路,到今天为止,仅仅是3个多月的时间,两个的股价分别是4.51和4.94,各8000股的话,总共价值是7.56万,也就是说,本来这4.5万应该变成7.56万。

  事实上呢,在后面的炒股记录上可以看得很清楚,我在不断地受股市言论的影响,抛出买进,买进抛出,后来的操作我就再没心情写下去,现在已经把股票全换成短线了,分别是江淮汽车、新赛股份和方正科技,截止到今天,把最早赚的钱已经全部套进去了。

  有句话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在以往我常常讥笑那些炒作短线的人,怎么会这么穷折腾,要是我来做股票,早就赚钱了。事实上呢,当我进入股市后,和其他人一样,时刻关注股价,关注其他股票的走势,受到其他股票和其他人言论的影响,最后忙来忙去,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个绝对是活生生的例子,我还在亲身实践着,虽然我相信我的钱最后一定会增值,但是远远没有坚持一个稳定的路线收益更大。什么叫做缓慢的力量?

  这个只是引子,我进入股市不是为了赚钱,仅仅是为了验证一下自己的眼光和承受力,事实上眼光得到验证,承受力远不如我自己想象中的好,而且这仅仅是4万多块钱,如果换上40万、400万,我的承受力又如何?

  年末大家都在总结,我好象没有什么可以总结的,唯一值得总结的就是心态,作为一个创业者,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非常必要的,看到前方的目标,带领大家朝目标稳定地迈进,不被对手所干扰,不被周围的言论所干扰,克服路上的困难,达到预想的目的地。

  事实上今年我并没有做到,今年我的心态有点象进入股市的心态,不断地受周围的环境所影响,虽然没有明显表现出来,但是我自己能感觉到。看到周围被自己所藐视的公司,一个接一个地拿到投资,我们也做投资计划书,公司的估值一次一次降低,居然也没有签到一笔投资,而且计划书里的计划一次比一次激进,事实上天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

  上天保佑,我们没有融到资,上天保佑,我从股市这面镜子里看到了变得浮躁的自己。

  做公司和炒股一样,所有的曲线分析都是屁话,应该抓最直接的,那就是价值,真实的价值。真实的价值或许暂时被低廉的价格隐藏起来,但是随着时间线的延长,最后外在的价格一定会趋向内在的价值,检验价值的因素不是靠竞争对手,不是靠外界评论,只有一个,就是时间。

  在2006岁末,我仿佛又回到初创 5D 的1999年,那时仅仅是我和机器猫,我们建立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多媒体技术站点,靠的是我们单纯的执着。而现在,5D 公司已经有十多名专职员工,我们为什么不能创造一个更大价值的公司呢,为什么被对手和外界言论所迷惑呢,我们不要大起大落的曲线,只要认定一个正确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就是了,时间会证明一切,这就是缓慢的力量。

标签集:TAGS:创业 价值 股票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