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是什么?我的答案是镜子。

      IT随笔 2006/12/9 13:16:00

  如果从生活中找个比喻,Blog 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日记?媒体?工具?家...,是呀,Blog 给人们的互联网生活带来新的激情,我觉得有个比喻很恰当——镜子。

  人最容易认识的是自己,最难认识的也是自己。自己心里到底想些什么,自己碰到什么事情会开心,碰到什么事会不高兴,这些自己最清楚;不过,身处一个社会中,认清自己还是挺困难的,我在小张眼里是什么样的人,小王为什么不喜欢我,我今天的演讲效果好吗,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个勇敢果断的人。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或许是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如果就外表而言,镜子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个是自己看清楚自己,一个是帮助打扮自己。镜子是女人的专利,如果从零开始搬到一个新家,女人肯定在第一天就会买来镜子,而男人说不定半个月才会想到要去买个镜子,这个扯远了,总之如果认识自己的外表,镜子是最重要的工具。

  除了外表,人还有内心。如何认识自己的内心呢?首先可以通过经常反思,所以孔子说“吾日三省我身”。除了自己反思自己,还可以从别人的评价中认识自己,所以有著名的一句话: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可以通过和朋友交流来认识自己,在中学课本里好象还有学过损友、益友、诤友之说。

  这个社会损友,益友都是多的,不过诤友就很难得了,一个是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谁有功夫去指正你的什么缺点错误呢;另外一个即使有这样的人,谁喜欢交个动不动给你提点意见的人,烦心事已经够多了,朋友碰到还是一起痛痛快快喝场酒吧。所以网络上板砖横飞还是挺有原因的,现实社会中找不到诤友,网络上还是不少的,反正大家又不见面,我提了就提了,你爱不爱听随你吧。忽然想到蓝色汗水或许可以归到这个范畴?

  其实论语应该是最早的 Blog了,三省我身之后呢,要记下来,否则可能过段时间给忘了。每天孔子和他的弟子把他们的一些想法啦,对话呀,记录下来,就成了《论语》。

  写 Blog 的过程也是差不多,大家最常做的就是对自己生活的记录,其实过阵子回头看看,依旧可以看到自己的样子,当然,有些人写 Blog 是对自己思想的记录,经常把自己的想法、观点记下来,这个更能帮助自己看清自己。

  正如每个人照了镜子会出门一样,大部分 Blog 是公开的,发表出来给别人看的。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些爱美的因素,例如如果额头上有个痣,可能会照照镜子,把头发披下来遮挡住它。不过无论如何,自己整体的外表形象还是最主要的。写 Blog 也是一样,尽管每个人都会有阳光面和阴暗面,但是尽量还是会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不过无论如何展示,一个人的大致思想本体总不会偏差太多。所以,写 Blog 既是自己认识自己,也是自己展示自己。

  经常有两个女生会在镜子里对比一下,看谁长得白一些,谁的眼睛大一些,这个在 Blog 里也是同样,不过对比的人数可以更多,除了看自己的 Blog,还会去看看周围朋友的 Blog,或者看看网络名人的 Blog,不过这个还有和单纯的对比不一样的东西,外貌是学不来的,但是一些思想观点是可以被自己学习吸收的。还有 Blog 之间的互相评论,也是认识自己的重要信息,无论是赞同的,反对的,都可以帮助认识自己的思想。

  最近看了几本国外流行的书籍,发现了一个现代书籍流行的秘籍,那就是,说一句中心思想,然后围绕着中心思想说一大堆废话,可以从古到今说,可以从一个国家到一个国家说,可以从大的公司案例说,可以从小的个人案例说,可以从身边的笑话说,也可以从著名的事件说,总之,用一本书的废话来烘托一个中心思想,让人读起来即轻松幽默,又增长见识,还可以获得启迪,整个过程又如风行水上,怪不得能畅销。

  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以上所有的解释都是废话,我的中心思想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照镜子。以后的网络生活,最可能的是,每个人上网后第一件事是打开自己的 Blog,就像照镜子一样平常。所以,QQ、Baidu 之后的最大机会是 Blog,不是其他那些挖空心思想出来的 Web 2.0 创业点子。

标签集:TAGS:Web2.0 Blog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