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一个有意思的乞讨

      一花一世界 2006/1/22 11:50:00

  昨天和王佩说好去他们社里聊事情,因为对自己的车技没把握,还是叫了一辆面包车过去。走到高架桥下面的红绿灯处,和以往一样,红灯时间很长,车子就停下来。过了一会来了个小男孩,虽然穿得破烂,长的还挺秀气,手里攥着一块钱,隔者司机位边的车玻璃作揖,然后又举举手里的一块钱。

  我和司机都觉得很有意思,我不由自主就想拿出一块钱给他,不过没等我动手,司机已经摇开车窗给了他一块钱。我觉得小男孩的乞讨很成功,而且很符合目前 web 2.0 里流行的长尾理论,而且他的行销手段也很人性化。

  首先,他没到人流量大的闹市街头,就定位到高架下的红绿灯,每次红灯停下来时,他至少可以走过10多辆车,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一天下来,他至少可以和500辆车面对面交流。虽然闹市里每天经过可能上万人不止,但是直接和乞讨者对面的机会可能没这么多,而且竞争也很大。

  第二,他自己很注意包装,没把自己弄得很恶心,当然,也没有打扮得很体面;穿戴能明显看出是旧衣服,但是整体上还比较干净,不会让人一见到就想避得远远的,也不会觉得他是做恶作剧的,感觉他比较有诚意是来乞讨的。

  第三,运用了目前最流行的 UI 设计原则,他给用户很明确的指引,手里攥着一块钱,很明确地提醒你,我要得不多,只要一块就够了。

  整个过程小孩没说一句话,从他到车窗前作揖,到司机给他一块钱,总共不到30秒的时间,收到后他也没说什么话,依旧作了个揖就往下一辆车走。整个过程完成后我觉得很值得回味,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给的人也没觉得为难,旁边的人也没感觉到给钱得人受骗,他自己效率也很高,这个创意比开个乞讨网站更有效。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