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其实已经变成一种时尚

      一花一世界 2005/4/17 1:55:00
  由于日本要加入常任理事国家,国内连续爆发了系列的游行,从中国政府的态度来看,其实对这一举动还是默认支持,有了民众的声音,政府自然也应顺应民意,这种默契近年来频频出现。民众和政府处理外部事务都逐渐走向成熟,中国会走向强大之路的。

  其实这个事情也不能全怪小日本,没有联合国的方案,日本也不会这么猖狂地跳到前台来,虽然日本担负联合国的费用仅低于美国,不过在政治上的发言权少得可怜,谁让他在三个大国之间呢。说起来安南这个人也挺可怜,堂堂联合国的秘书长,在美国一国独大的状态下,根本没法做出什么事情,实际上联合国早被架空了,要钱没钱,要权没权。或许是病急乱投医,不知怎么出台了这么个计划,常任理事国本来就是个历史问题,不过反正已经定过了,也不会有人重新反对。在现在这个开明民主的状态下,再增加席位,不乱套才怪。

  中国人老是一件事情牵连另外事情,反对日本入常我觉得挺不错的。但是反对的同时,又出来老调重弹的反对日货。对这个观点我一直持怀疑态度,经济规律就是经济规律,现在都强调双赢,也就是说,做生意不一定非得是一个赚另外一个就得赔,由于资金流动加速,两者都获益的模式已经成为主流。日资进入中国市场,对日本确实有好处,他们赚到了更多的钱,但是对中国经济同样也有促进作用。如果中国人买日货就吃亏,卖东西给日本人又支持了他们资源,那么和美国贸易也是一样,干脆所有的国家都不理,回到闭关锁国状态。

  老是有帖子说买了一个日本电器,就是替日本制造了多少子弹,这个不是强盗逻辑吗,难道卖件东西给日本人就是他们给我们制造子弹了?还有帖子说,韩国街上跑的汽车没有一辆是日本的,真的吗?http://biz.163.com/05/0331/17/1G6JNGI500020QBO.html。如果是真的,这种情况也不会出在韩国,恐怕只有朝鲜和文化大革命时的中国能做到,千人一面,千口一词,是反对日货最好的社会,我们还会回到这个时代吗。

  对待日货问题上,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没有必要上升到爱国的程度。如果不买日货就是爱国,那么爱国=仇日?我相信国内许多人真的会有这种情绪,对于状告日本政府的八旬老太,大家都会很敬佩。但是大部分人,其实根本就是随大溜,仇恨这两个字只是挂在嘴边的装饰,和口袋里装着最流行的手机一样,没有这些,说明你已经不入流了。

  当然,追求时尚的力量也挺大,现在哪个国家的手机厂家,不看中国的脸色?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