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多媒体

      关于LS 2005/1/20 18:58:00


  个人介绍:胡海,网名Lakesea,5D多媒体网站站长,就职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网络中心,创建杭州五维多媒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第一次接触多媒体还是在读大学时候(1993年),记得当时386刚出来不久,Windows 3.1也是刚刚发布,大家还没有把它当作一个操作系统,只是把它看成类似PCTools的一个可视化文件管理工具。在一次技术讲座中,我第一次看到PC机上Windows平台的多媒体读物,除了有文本的内容,居然还有视频和音乐配合,这样的技术真是有趣!这次的讲座给我很深的震撼,也是促使我后来从事多媒体开发的动因之一。

  在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应聘到中国美术学院电脑美术中心(1996年),当时电脑依然是很神秘的事物,在大部分人心目中它还是被用来做办公自动化和财务软件。当时美院电脑中心的条件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非常好,我接触到了许多与多媒体相关的软件,Photoshop、Corel Draw、3DS、Animator Pro,但是还不知道多媒体读物是怎么做出来的。直到有一天,一位国外专家给我们带来了苹果版的Director,并给我们简单介绍了演员、时间线,按钮的概念,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么方便的开发工具。

  之后我们开始为别的单位进行触摸屏查询系统的开发,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出版了讲解Photoshop的多媒体教学光盘《平面设计专业指南》。现在回顾起来,1996年到1998年,是多媒体产业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大家都买了电脑,除了打字之外,不知道电脑还能干什么,而多媒体读物则发挥了电脑的特长,将人机交流变得生动有趣,引发了很多人对IT技术的好感。当时国内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多媒体公司,多媒体产业的兴旺热闹可谓如火如荼。

  1997年,我在一个朋友家里接触了互联网,这次又给我带来了新的震撼,随后一直有个念头在我心里,是否可以把多媒体和互联网的优势结合起来,建立一个专业的技术网站呢?直到后来在网上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网友,在1999年,我们正式推出了5D多媒体网站(当时叫5D精英网),网站的发展速度超乎我的想象,大家对网站的热情也超出我的想象,以至于后来服务器资源不够用,频频升级硬件和带宽,目前5D多媒体已经有10余万注册会员,每天超过100万PageView的访问量,成为国内多媒体技术交流的一个知名网站。

  多媒体技术是一个涵盖极广,更新很快的技术,从硬件到软件、从商业到娱乐,各种新的应用曾出不穷,虽然目前触摸屏与多媒体读物没有了当初作为新生事物的那种风光,但可以看到它们已经切实进入行业应用中,而虚拟现实、网络游戏这些以前难以想象的技术也已经逐渐得到应用,并为大众所熟知。对于多媒体从业人员来说,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和技术更新——一切的苦与乐都在于此。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