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这看烂片的心情看《十面埋伏》,感觉还不错

      随心所欲 2004/9/4 2:38:00
  听过好多朋友说《十面埋伏》拍的很烂,一直没时间特意去看。忽然从5DBlog上看到有人提到BT的下载地址,赶快下载看了一遍,或许事先知道了一些缺陷,如章子仪一脱再脱、一死再死,所以看的时候对这些镜头没有恶感,看完后觉得还可以,还是值得看一遍的。

  张艺谋拍功夫片成功的地方在于意境的刻画,失败的地方在于编剧的拙劣,《英雄》的教训或者不够深刻,这次同样张导演又担任了编剧角色,结果可想而知。或许张自己参与编剧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特长,每个场景在色彩方面都精雕细凿,据说服装也请了高手,画面依旧唯美,感觉拍武侠片用这种手法选得很准,这是好莱坞导演最难把握的地方,虽然《杀死比尔》的导演已经注意到刻画意境,毕竟这是东方的文化,东方人有条件把握得更好。如果张艺谋不打算罢手,其实可以选古龙的小说下手,古龙的小说对环境和气氛的表现非常出色,和张艺谋的特长很符合,最重要的是古龙的小说情节曲折而又值得寻味,不象临时编的漏洞百出,如果这次的题材不是妓院版无间道,而是多情剑客无情剑,或许会成为张艺谋新的里程碑。怀疑张艺谋编剧的时候已经参考了《多情剑客无情剑》,同时参考了《无间道》、《指环王》、《卧虎藏龙》,最后搞出了这个不伦不类的《十面埋伏》。

  国内的电影如果想上一步,演员的演技还需要提高,好莱坞的片子也是越拍越烂,但是有好演员撑着,看起来还有模有样,记得看《珍珠港》,感觉比《泰坦尼克》还要可悲,整个就是愚弄观众,如果换几个稍微弱点的演员,这个电影就全完了。如果《十面埋伏》的表演功力和台词再好一些,还可以进入到好片的行列,可惜这两块也弱了点。

  电影里有几个觉得不错的片段,一个是小妹释放金捕头,金捕头回头邀请小妹浪迹天涯,两人过风一般的日子,小妹露出真心的笑容,最后终于做了决定,骑马加鞭追赶金捕头,或许这个镜头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很让人向往。然后就是刘捕头甩出的两把飞刀,在镜头一转的时候,已经扣住了观众的心弦。还有最后小妹拔出身上的飞刀,后发先至截住刘捕头甩出的血滴,清脆的一声,随后飞刀插在树上,轰然一声似乎要把树刺倒,两次响声,几乎是在验证两个人的爱情,清脆随后坍塌。

  如果有人问《十面埋伏》是否值得看,我觉得还是值的,如果别对它要求太高,还是不错的一个电影,只是希望以后张导演不要再自己编剧了。

  看这个电影的时候,学到了一个抓real视频的方法,先用media随便播放一个其他文件,然后再用real播放real视频,就可以通过抓图软件来抓图了,同样,抓wmv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原理是Windows用了DirentDraw函数,如果先有一个程序调用它,后面的程序就不能再用它了,直接抓图就变成可行了。


剧情


金捕头乔装卧底,到妓院刺探飞刀门的消息


在金捕头强行调戏怀疑对象小妹时,刘捕头出现


小妹为刘捕头表演仙人指路舞蹈


小妹刺杀刘捕头不成反被擒


金捕头牢房救出小妹,两人骑马外逃


小妹第一次遇险,金捕头拔箭相救


四发箭同时射翻四人


短暂的休息,金捕头为小妹摘了一大束野花


竹林遇险,两人被困


飞刀门救出二人后,让刘捕头与小妹单独对话,原来他们是三年的恋人,在亲热时,刘捕头感觉小妹心中有了他人


飞刀门帮主让小妹亲手杀了金捕头,没想到两人...


金捕头建议两人浪迹天涯,过象风一样的日子,小妹露出向往的笑容


金捕头走后,小妹沉思中


终于跨上马,追寻梦想


刘捕头途中拦截,发出了两柄飞刀


回来的金捕头与刘捕头进行决战


紧要关头,刘捕头并没有甩出飞刀,而是一滴血,小妹拼死的飞刀截住了这滴血


生死两茫茫


可惜编剧又有张艺谋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