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招标需要注意的一个要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5D艺术网 2004/3/19 16:17:00
  虽然参加过大大小小不少次的竞标,正规的政府竞标还是头次参加,昨天晚上留在宾馆里等到10点多,传来不好的消息,我们OA改造部分的技术方案太简单,估计是要给刷下了。

  在标书里有提到OA改造,是作为一个政府网站门户的辅助部分,仅仅寥寥数语。虽然我在看标书的时候想到这个问题,但是算算开发费用,这块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是重点,所以对这块基本上就做了个价格,没想到在询标的时候就有人针对这个问题问起来了,偏偏自己也够诚实,说实施起来要增加周期和工作量。后来业务人员说应该一口答应下来,竞到标再说,无论如何,在这一点上的失误使我们有了硬伤,反对的人随时可以找理由把我们给刷下去。

  联想到头两个被刷下去的大公司,他们也同样因为一点失误,其中一家是杭州鼎鼎有名的信雅达,因为在报价上比较高,直接给出局处理,连技术标讲标的机会都没有。看来这种大标,一个重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否则任何一点失误,都可以导致直接刷下。

  竞标的人辛苦,评标的人何尝不辛苦,凡是能买到标书进场的,实力都不会相差特别大,而且各种关系渠道也不会差很多,在评标的时候,替任何人说好话都有作弊嫌疑,估计只能找有明显缺点的一个个刷,谁最晚被刷到谁幸运。

  连信雅达都给刷下了,我们不中也在情理之中,中间休息时,上海的一家公司还说我们是陪信雅达来竞标的,陪着陪着伴娘变新娘了,几家公司一起插科打诨,交换名片,竞争关系变成朋友关系,倒也很有意思,看来做业务的确实有一套。

  这次在讲标时表现不好,有些紧张,以后要多锻炼。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