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美招生报道的感想

      中国美院 2004/2/12 17:50:00
  估计很多杭州人都在报纸电视上看到了这篇新闻,对于参加考试的学生更是身临其境,不知道美院其他的老师是什么感觉,招生形势一片大好?
  以前经常路过必胜客,总看到一长队人排队吃饭,总感觉怪怪的,对必胜客也充满恶感,让这么多客人等饭吃,是在发救济粮?
  报纸上的一个新闻写的很不错,客观描述了事实,除了正面报道报名盛况外,也说起有学生愤然离开,说只要有理想,不上国美一样能成功。这样心态的人可能不是一两个。刚好当天晚上和一个美院毕业的朋友碰面,谈起这个事情,他说都什么时代了,十几年前报考美院是这个样子,现在还是这个样子,3万人排队,万一出个闪失,责任都付不起。网络都这么发达了,完全可以通过网上报名这些手段疏散人群。
  作为视院的教师,我听说了招生人员的辛苦,每天加班到凌晨3点,相关人员也都是连轴转,不仅仅是报名,总共报考人员估计超过5万,要安排考场,组织监考人员,工作人员,甚至联系交通部门保证道路畅通,如果有人认为美院故意冷落学生,也是误解的。
  总的来说,这篇新闻我觉得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8年前我在美院电脑美术中心上班,深深感觉到艺术院校对信息技术的冷落,近年来加大不少力度,但是主要还是停留在购买设备上,真正的深入应用还远不到位。
  去年的报考就是这个样子,今年好象没什么改观,明年呢?希望不会这样了吧。

  相关报道:

图片如下:


图片如下:

  9日凌晨2:30,报考中国美院的报名学生长队已排到西湖大道口上。宁波来的小郑姑娘坐在路边台阶上,紧裹着大衣,开始昏昏沉沉了。她早有些感冒,为能熬夜排队,特地挂了两天盐水,10日,她还要赶去苏州报考,几个同学和她紧挨在一起,互相取暖,身上的衣服抵不住深夜寒风,小郑的嘴唇都发紫了。
  美院走廊里,有人有备而来,带着棉被,地上一铺,一躺就是好几个,虽然还是冷,可浓浓的睡意让他们很快入了梦乡。那些没什么准备的,拿报纸在地上一铺,几个人坐下,冷了,就抱作一团。
  还有人点上几根蜡烛,就着暗淡的亮光,围在一起打扑克,大声说笑。更有人去对面酒吧门口买来很多羊肉串,围在一起,谈谈心,唱唱歌,看起来,颇有苦中作乐的气概。
  凌晨3点,有人来整理队伍,学生和家长们只好站起来,走廊里一下挤满了人,一个挨着一个,前拥后推,有人插队,有人摔倒,不时听见一声声尖叫。
  一位学生的妈妈已经体力不支,被人送出队伍,她坐在台阶上,抚着胸口喃喃说着,“疯了!疯了!这可怎么办啊?”温州来的郑思卿实在撑不住了,愤而走出,他赌气说,“只要有理想,不上国美,也能成功!”
  天渐渐亮起,人越来越多,队伍已沿西湖大道排到了延安路口,学校附近空地都挤满了人。长队早已不成形,有人在队伍里大声呼喊,寻找一起来的同伴。
  站在人群边缘的几个学生,一不小心就被挤倒在地,被困在中央的人,几乎不能动弹。
  一个女孩被同学扶出人群,大口喘气,脸色苍白,流下眼泪,“边上都是男生,拼命挤,我真受不了了!”她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说。
  那边忽然发出一阵笑声,原来,人群里有人扔出一只因拥挤被踩烂的靴子,看来,有人要光脚走进艺术殿堂了。
  学校开始一批批放人进去报考,人群每前进一点,就发出惊天尖叫声,拥挤与混乱中,有人哭,有人晕,有人放弃,但更多的人依然在坚持,为了一份理想,为了一个前程。

  URL:http://www.chinava.cn/institute/20040212/00000130.htm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