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不安全

      雪糕的时事评论 2006-9-17 22:52
我把南都周刊的"城市个人安全手册"给全部看完。觉得这个城市真的是很危险,社会进步了,歹徒也跟着"与时俱进"。我也是看了才知道原来面包车也可以用来抢劫的,家里的东西在窗外也可以被人用竹竿给钓去的。

和朋友聊天都说广州惩罚小偷太轻了——所以人们抓了小偷就痛打,虽然个个都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是治安管理条例还是有它的道理的:把那些小case隔离掉,警方就可以着力处理大案要案,毕竟中国警察不算多。这个解释我可以接受,先把主要矛盾给解决掉当然是正路,但是警察少是个重点么?还是有部分原因是办事效率和工作人员素质的问题?

我今天很不幸地去了派出所,遇到的警察态度很一般,有点随便应付的感觉。冷漠得让我感受不到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我不是很清楚那里的人员分工,可能那个警察只是负责备案。如果其他人和他一样的态度,人数多了也说明不了问题。一个有效率有纪律的部门,即便人数少,也比没有效率没有纪律的部门处理的案件多。所以不能仅仅把警察的人数作为一个不能有效阻止违法犯罪的因由,不能成为"歧视"小案件的因由。小case也是case,我觉得美国在处理这些案件上的平等性是比较好的。小案不断,市民的生活受到极大的困扰或者威胁,那么还不是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再者,广州这个城市不安全已经是外省都知道了,这对于要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对于即将到来的亚运,对于要建设国际性大都市的广州来说正是有着玷污名片的影响。虽然公安机关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出租屋的管理,对"两抢"的打击,火车站治安整治,但是这个城市仍然不安全,这个"城市个人安全手册"的出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侧面例子。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想想办法把那些小case都治理好,那么市民才有真正的安全感。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