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真该取消了

      雪糕的时事评论 2006-5-24 13:32
今天新浪网的一则新闻《清华老教授建议取消四六级英语考试》真是一针见血。

四六级考试对提高英语运用能力没什么帮助,"过了六级,不等于掌握了真本领;写的英文论文,外国人看不懂;学了一些日常口语,但老外来的电话不敢接。"孙复初回忆说,"学生明确讲,四六级考试培养的就是应试能力。"

我是过了四六级的学生了,但是仍有切肤之痛。在不断的做题和记单词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是学习的机器。考完了,可以用才是重点。结果发现很多考过了的学生不但不能跟外国人用英语沟通,还不能查阅文献资料等。当然这涉及到了专业的词汇,但是这些专业词汇在平时为应付四六级考试所作的准备中是完全没有涉及到的。四六级为了体现公平,在阅读的文章一般不会很专业,且都是类型化的。正是由于此,英语作为工具的一个功能被淡化了,学生学习英语没有针对性。每个人的专业都不尽相同,但是要掌握的东西就被用框框限制了。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做题,相应地,阅读其他书籍等的时间减少了,就更不用说是专业的英语了。现在专业英语反而是被退到了一个次要地位。基础英语是重要,但是不是这样搞,英语基础就好了?中学才是打基础的时候,到了大学还基础个什么呢?像中学生一样考试,倒头来可能连中学的单词和语法都忘记了。

这样的应试教育显然是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正如孙教授所言,学语言不是这样学的,应试教育违背了学语言的规律。不是所有题目都有正确答案的。这个道理在至少在高中的时候就知道了。不是有个高考作文叫做"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么?思维禁锢的直接后果,是把语言学术化和脱离生活。学生不能把文本转化成交流的工具,不能把文章写得地道,那么学了十多年的英语似乎就成为自言自语的符号了——Chiglish(中国式英语)。

孙教授的这一振臂疾呼,道出了多少学子的心声,更重要的是他把矛头指向了一直以来没有根本解决的教育问题。高喊素质教育已经许多年了,但是真正实施的有多少。很多学校表面上是"素质"了,比如开展多媒体教育,开展户外活动等,结果还不是要背书测验考试,回到那个分数至上的年代。现在社会变化太快了,发生的事情也太多了,什么硕士博士跳楼自杀屡见不鲜,学历、分数其实没有上世纪末那么重要了。非上清华北大不可的观念也从学生家长们的头脑中抹去。但是在领导人呼吁与时俱进的年代,教育这一影响到国家未来的战略性问题却没有"与时俱进",不知是这方面太迟钝了还是迫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四六级成为产业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或者是改革的进程总是艰难而曲折的。无论如何,关系到全社会的问题总是紧迫的,不应该有任何借口去拖延寻求解决之道。莘莘学子仍在拼命背单词做题呢。也难怪这么多人出国,其中一个原因是不用做题也能学英语。语言用于沟通才是其根本。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