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

      雪糕的时事评论 2006-5-22 13:37
2006-5-15

之前在南都看到关于日本版画事件的评论,《应该对道尔教授说一声感谢》。虽然觉得不知所云,但是看似头头是道。

今天看到昨天薛涌先生发表的文章,才知道那个事件其实是假新闻。他的道歉很诚恳。

"不久前所谓麻省理工的"日本版画事件",一度使媒体沸腾。但是,这一场喧嚣,是来自一些中国学生制造的"假新闻"。我作为长期从事时评写作的人,对这样大的新闻没有核实,甚至没有充分阅读在网上已经有的资料,发表了极不负责的言论。为此,我向所有读过我误导性文章的人诚恳道歉,并乞求公众的原谅。我更要向在这些事件中受到不公众对待的麻省理工大学的川茂教授和道尔教授表示深深的歉意。"

如果是这样的话,公众都被欺骗了。没有经过事实的验证就发表,显然不止是时事评论者的失误。何况是在那主流媒体上发表的,更有客观愚弄受众之嫌。薛先生道歉了,不知那些把关人们有没有认识到什么。

这次假新闻事件中,可以看到在一点的,即便是没有经过验证的新闻由头,也会引起网友们的开口大骂,甚至在主流媒体上讨论个热烈。先说网友,网友们评论的情绪似乎还没有从那种极容易触发的愤怒中解放出来。感性的激情掩盖了理性的思考。在不止这个事件中表现出来的情感宣泄在很大范围内存在。据熊老师的话,国外的论坛,网友们不会如此容易地开骂,更多的是文明和理性。现在在搞网络文明,希望这条路能够真正使网络净化起来。不仅仅是网友,还包括网站,无论是对网络秩序的规范还是对广告的限制。至于评论,现在看来,那些文人学者们大费周章论述的东西都是一纸空谈。假新闻让他们窘了。印象中好像好久没有看过假新闻了。这是一种进步。以前都说网络的信息不可信,现在更多人愿意在网络上看新闻,包括文字的、广播的和视频的。媒介整合带来的是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提高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网络媒体在时效、形式等方面对平面媒体作了很好的补充。很假的假新闻不可怕,如《愚人日报》,最可怕的就是那些混淆视听的,一旦多起来就可能动摇受众对媒体的信任度。而传统媒体这个关把不好的话,那些多是转载传统媒体新闻的网络媒体就会把消息以更快的速度传播,成为误传,进而误导。后果是严重的。这些常让我想起大跃进和文革时代的新闻。那些报道除了愚弄和欺骗外,根本没有意义。

网络媒体的出现使人们对时效性的追求愈发明显。但是这不是出假新闻的借口。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