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副刊应当举起新闻性文学的大旗 作者:王卫华

      雪糕新闻研究 2005-9-14 23:42
关于报纸副刊,近年来有采用不采用纯文学作品之争,更细的有采用不采用诗歌之争,还有只用散文、随笔、杂文、游记而不用小说之说。

笔者认为,上述之争都是在报纸副刊采用什么体裁上的争论。我们应当做的是,先抓住报纸副刊的本质问题??在信息时代(或说快捷阅读时代)报纸副刊与文学杂志及综合(综艺)杂志的区别是什么,从而找到报纸副刊生存的本质特点,然后再来选则我们采用什么体裁。笔者探讨的结果是,体裁并不重要,它们实际上是都可以采用的,关键问题是,我们当明白报纸副刊的生存点(卖点)在什么地方。

笔者认为:报纸副刊举起新闻性文学的大旗,就是在当前按住了报纸副刊的生存点(卖点),就是按住了时代的脉搏,就有生存下去的理由和机会,就有了发展的空间。

笔者之所以有这个想法,出发点是报纸副刊文章的基本特点:短小和快捷。市场经济下的生存,是个性化的生存。我们报纸的副刊要想在市场经济下生存,那么就要看准自己的特点,并克服自己特点中的不足,发扬自己特点中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部分去打市场、求生存和求发展。

短小,是报纸副刊的缺点,但也是优点。缺点是,和杂志相比,我们报纸的副刊作品无论是什么体裁都很难有什么大不了的深度(个别的有例外,短小的文章有深度的也有,但总体上说,没有一定的字数是难以写深写透写出一个时代性的作品的)。但优点也是短小,在信息时代,在快捷阅读时代,人们又是喜欢一针见血的作品。因此,短小敏锐的诗,表述情感纠纷的城市快餐般的另类小说,寻求灵魂片刻安宁散文,抨击现状匕首般的杂文,等等,各种文学体裁都可以成为报纸副刊的主打文章。

快捷,是报纸出版周期短的一贯长项。因为快,我们可以对现实事件做出最快的文学反映(注意:一定要是文学而不是新闻的,这是与新闻作品的区别点)。长篇报告文学的连载,可以反映中国农民的苦和忧;小小说和故事,可以写出打工族的传奇人生,商海人生的沉沉浮浮;诗和词,写出兵的心声,校园的欢歌;散文随笔,则寄托着文人墨客的忧国忧民和人格情操。

那么什么叫新闻性文学呢?笔者给出的概念是,她首先是文学,其次是最具时代信息和关注力的文学。她具有时代最新信息,饱含新闻价值(具有读者性、信息性、影响性、贴近性、异常性等),使她像热点新闻,有了受众和需求。她还以自己的文学性高于新闻,是具有时代主题的热点新闻的文学艺术化,从而是有着文学情感笔调的作品,这又使她的阅读具有了更高的品位,从而可以确立起她在文学史和新闻史上的地位。在这里的关键点是,她的文学性是建立在新闻点上的,是通过新闻点来抓人眼球的。但她又不是政治的图解,口号的传播,而是把日常的典型事件和人物典型文学艺术化,通过新闻人物和事件的艺术典型化来感染人。

从上述概念出发,我们就可以看到新闻性文学的特点:一是她的作品是文人写的。新闻人人都可以写,但文学作品则一定是文学家写的,是爱好文学并且文学写作水平达到了发表水准人写的。那种大众文艺人人都可以写的观点并不准确。试想,文学人人都可以写那还叫文学么?文学要面向大众,为大众服务,人人都可以读文学作品,文学要反映民情民意,这些都是对的。但文学创作则必须是专家所为,否则作品就没有了文学的个性。

二是她的快捷性。一个社会现象出现了,作家当即深入一线采访,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由此写出自己的作品,并以最快的时间在报纸上刊出。这个快字,就注定了她的生命力的旺盛,因为她在最快的时间里像新闻一样满足了快节奏的人们的快节奏的精神需求。

三是她的共鸣性。抓住当前最流行的新闻价值的认定规律??情感性,像新闻一样去努力抓住受众的关注力,使“创作就是为了引起共鸣”成了她的一个主要的追求。于是新闻炒作的各种包装手段也适用于她。可以通过系列策划来隆重推出一个作品,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她的创造性。因为要像新闻一样走向市场,满足受众的精神需求,她就得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学形式来。为满足读图时代的到来,就有了摄影文学。为了满足新新人类的需求,就有了卡通文学,有了另类文学,等等。

五是她的隽永性。因为她不是一般的新闻,而是反应历史趋势、社会导向的重大新闻题材的文学作品,她自然有厚重的生命力。她必然承担起史官的作用,社会代言人的作用,成为人民最喜爱的精神食粮。

由上所述,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报纸副刊能举起新闻性文学这面大旗,就抓住了自己副刊与其他文学作品的区别,就不会拘泥以作品的体裁而会关注作品本质和水准,就会走出一条自己个性化生存和发展之路,就会在历史上留下报纸文学新的一页。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