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ird Day——九寨归来不看水

      在路上 2007-7-12 14:20

当岁月的年轮碾碎了古老的记忆,地球变得越来越贫瘠,人们开始重归大自然,寻找一个绿蓝色的梦幻,一个神奇的仙境.....
  

九寨沟位于岷江上游阿坝州南坪县境内,面积600平方公里,因沟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相传,主管草木万物之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美关闭窗口丽善良的女儿,来到第十座雪峰上空,见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毙。她们打败了蛇魔留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一起重建家园,以后形成九个部落,分居九个寨寮,因此这里就被称为"九寨沟"。

九寨沟的山水形成于第四纪古冰川时期,现保存着大量第四纪古冰川遗迹。九寨沟的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钙质,湖底、湖堤、湖畔水边均可见乳白色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而来自雪山、森林的活水泉又异常洁净,加之梯形状的湖泊层层过滤,其水色愈加透明,能见度高达20米。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被誉为九寨沟“五绝”。水乳交融,美不胜收。

 

前言完毕。

2007年7月2日,我来到了这个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九寨沟。早上起来,发现在下雨,窗外的山都被云雾笼罩着,一番别样的美。坐在车里向外看去。

 

从住宿的宾馆到沟口,只需几分钟的时间。下了车,我们步行进沟。九寨沟,你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沟口

 

进入景区,换乘景区BUS,一路上经过的就是树正沟,第一次惊叹于这纯净的湖水,因为下雨,湖面上都弥漫着一层水气,朦朦胧胧地,更美了。

到了树正瀑布那,雨下得狂大,我的外套都湿了,空气很冷。

 链接:树正群海由二、三十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前后连绵数里,上下高差近百米。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流,跌落在下一层的海面形成叠瀑,激起银色的浪花,喧闹着直奔下游而去。这一道道的叠瀑与激流串起树正海中的各个海子,动静相隔。群海不仅高低层次分明,色彩也是层次分明,绿树绿得青翠,蓝海蓝得浓稠,叠瀑与水花白得轻盈,尤其是那绿中套蓝的色彩最为动人。

群海之中,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游人漫步于栈桥之上,悠闲地欣赏那浅滩上的激流及群海。栈桥旁有一座充满藏族情调的磨坊,磨坊旁边是一幢转经房,转经房下的木轮在激流带动下旋转,虔诚的藏民常常来此拜神念经,绕转经房步行转经。
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正合“小桥、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

转经房

藏族村寨

老虎海,水从不同的角度看过去颜色是不同的。

老虎海

那绿色的可不是BUS,那是WC。

长海,沟里海拔最高的一个湖。长海座落在则查洼沟的尽头,海拔3100多米,宽约600米,湖水最深处达百余米,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

长海

五彩池,因为下雨的关系,拍下的湖面始终是层层涟漪。

 链接:从长海往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于山路下边的深谷中。
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之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与,五花海不相上下。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五彩池

过了五彩池,再下行到达停车场,上午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很赶。景太美了,可惜时间不允许我多停留片刻。

中午在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的自助餐厅用午餐,40元一个人,吃得不差也不好,40元的标准高了点。

后来在旅游商品售卖中心买了本明信片和两个民族娃娃,一个是藏族还有一个是羌族的。虽然不能和家里的PVC相比,但意义却要比PVC……

出了餐厅,发现雨停了,天色亮起来了,有出太阳之势。同行的人忙着抹防晒霜,=_,=  我就不涂,晒黑就晒黑。我还怕自己晒不黑呢。

照样是坐景区BUS,沿日则沟上行,到箭竹海下,再往下游览。

箭竹海

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箭竹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

熊猫海

 链接:箭竹海下坡不远处便是熊猫海。大熊猫被视为吉祥之物,深得九寨沟藏民的钟爱。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海中还有一块白石头,黑纹天生,极像一头憨态可人的大熊猫。
熊猫海海水澄澈,倒影清晰,与箭竹海相似。尤其是在风和日丽的晴天,湖上蓝天白云,岸边层林相间,湖畔群峰静立,倒映水中,一片迷离景象。熊猫海拉开了日则沟景点的精华序幕,从这里而下,精彩景点美仑美奂,层出不穷。

熊猫海

清澈的湖水,可以看见湖边的小鱼。

个人最偏爱的一个湖

熊猫海瀑布

 链接:熊猫海瀑布高度达80米,以高峻著称,在九寨沟瀑布中是落差最大的一个。
从熊猫海北侧的栈桥走到尽头,沿着一段向下的陡峭栈梯缓步而下,可以看见右侧有一道飞流自栈桥下,熊猫海口飞扑而出,直落深谷。这道飞流又被悬崖下凸出的岩壁和巨石截成数段,数节叠瀑一气呵成。这道瀑布就是熊猫海瀑布。

上行时,经过一个湖,从高处看全景,似一只开屏的孔雀,那就是五花海。从环山公路俯视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绝。湖面,水色斑斓,墨绿、宝蓝、翠黄的色块混杂交钽一光十色,似孔雀彩翅。

水下沉木

五花海边拍照的母女五花海边拍照的母女

最后游览的就是珍珠滩。顺着环山公路一路下行,左侧渐渐出现一片坡度平缓、布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浅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就像是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链接:横跨珍珠滩有一道栈桥,栈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了灌木丛,激流从桥下通过后,在北侧的浅滩上激起了一串串、一片片滚动跳跃的珍珠。迅猛的激流在这片宽度约160米的斜滩前行200米,就到了斜滩前行200米,就到了斜滩 的悬崖尽头,无尽的激流冲出悬崖跌落在深谷之中,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

可以说,整个九寨沟的游览到此就结束了,纵然万般不舍……奈若何

最后乘上BUS回到沟口,再一次经过了镜海,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由于下午天气转好,湖水的颜色愈发湛蓝。

景印在了心中。心留在了那里。

出沟时,我已经在计划着,下次再进沟,我要游三天,不乘车,专门走栈道,一天走一个沟。最重要的是,我要带个单反去。亲爱的回来了,下次我们一起去。

终了。

以上。

标签集:TAGS:九寨沟 黄龙 四川旅游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