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第二届中-西科技合作论坛有感!

      放眼看世界 2007-11-1 17:40


10月31日参加了“中-西科技合作论坛”,会议主要围绕滨海高新区的发展以及新技术的洽谈与合作展开。同时也是为了帮助鹤圃公司的娄骏老师参加“信息与通信”展区的展览。
由于上午去的不是很早,所以仅仅听了“科技园的管理及合作”的报告。
对于中国高新区的现存问题与发展思路我总结了一下:
1)创新少。生产强,研发差。
2)重大轻小,产业关联小。
3)沟通少,产业关联小。
4)产业特色突出,涵盖面广,不专业,不与当地特色关联等。
5)区域发展不均衡。
我想这些问题正事制约中国成为科技大国的问题,整体产业链不成规模,自主创新少,企业杂而不专……
下午主要是看了一下关于“生物医药”,“信息通讯”,“纳米新材料”,“能源技术”,“大学科研”等方面的企业,对于“信息与通讯”方面的西班牙企业主要还是以服务型为主,这可能与西班牙整体的产业基础有关。而对于信息通讯方面的中国企业则向我前面所说的一样“杂而不精”许多企业都是以软件开发为主,核心技术相对较少,但不乏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这其中很多企业的老板都是某某大学博士,想必他们的课题已经转化为产品,这使我很欣慰……
其中还跟几个西班牙企业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技术,其中2个西班牙兄弟有很深的印象,他们的技术是“视频简历”网站。后来忽然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还是可以和他们交流的,真实没想到呀,呵呵。
标签集:TAGS:会议 技术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