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盖茨”与“乔布斯”高峰座谈完整视频!

      放眼看世界 2007-6-3 19:31


5月31日,世界2大IT巨人,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冤家“盖茨”与“乔布斯”参加《华尔街日报》旗下科技网站 All Things Digital 主办的名为"D5"的高峰论坛,会议持续90余分钟,会议内容中,我们感觉到这两个当年结下仇的冤家,其实是互相很了解的朋友。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对话与视频吧。
部分文字内容转自:【思响】


【1/7】(剩下的视频在文章后面)

先看看他们之前对对方评价:

“要想建立一种标准,并不只是要做出一点点的不同,而是要做出一种全新的,能够真正抓住人们想象的东西。Macintosh电脑在我见过的所有机器当中,是唯一符合这一标准要求的。”比尔盖茨,1984年。

“如果是我在执掌苹果公司,我会榨干Macintosh机的最后一点余热,然后努力制造下一个出色的产品出来。PC的战争已经结束了,微软很久以前就获得了胜利。”史蒂夫乔布斯,1996年。

你们二人分别对于计算机行业有过怎样的贡献?

乔布斯:比尔建立了行业中第一家软件公司,而且是间大公司。我想他在业内的所有人还不知道什么是软件公司的时候就建立起了第一家软件企业。比尔完全专注于软件行业。

盖茨:首先,我需要澄清,我不是假乔布斯。乔布斯的成就非常的显著。他拥有难以置信的品位和高雅。他永远活在未来,能够明确指出明天的方向。苹果一直在追寻这样的梦想,打造我们想要用的产品。他总是能指出行业的下一步动作,整个行业都能从他的工作中受益。

 

主持人谈到了Apple II型电脑,其中安装了微软的软件。

乔布斯:Steve Wozniak(另一苹果创始人)开发了它的操作系统,但只能支持定点数,不支持浮点运算。我们希望他能修改支持浮点运算,但他始终没有做到。微软拥有非常好的浮点Basic,因此我们走到了一起。

盖茨:我把我们的未来都赌在了Apple II会获得成功上。因此我们同心协力。

乔布斯:要知道当年微软并没有进入应用软件市场,因此这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一场赌博。

盖茨:我们把赌注压在了苹果操作系统会是图形化上。最初的Mac OS只有14K。

乔布斯:稍微大一点,20K。苹果自己开发了它,但比尔和他的团队编写了应用程序。


接下来谈到乔布斯离开苹果的日子:比尔,当你看到乔布斯离开苹果的时候,你觉得会发生什么?

盖茨:我很担心苹果会和其他操作系统趋于同化,比如Windows和DOS。当他们推出512K Mac的时候,整个产品线已经偏离了方向,如果乔布斯在肯定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我曾经在周末给Gil Amelio(时任苹果CEO,下台后即乔布斯回归)打电话,希望提醒他。然后有一天,乔布斯打电话给我,说:“不要再担心Amelio的事情了。”

主持人谈到1997年乔布斯发表同微软竞争将是毁灭性的言论。

乔布斯:如果苹果和微软竞争,苹果想要赢,微软必须要输,然后苹果也会输。苹果不需要打败微软,他必须要知道自己是谁,应该做什么。微软是最强大的软件开发商,苹果处于弱势。这是我找到比尔的原因。

下面提到的是一个敏感话题,有关苹果的“I’m a Mac, and I’m a PC”广告,其中两人分辨扮演Mac和PC,PC Guy洋相百出,充满了对PC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讽刺。

乔布斯:这些广告的本意没有那么邪恶,两个角色都喜欢对方。PC Guy很棒,正是他让整个广告充满生机。

盖茨:PC Guy的妈妈爱死他了。

 

 

下一个问题,苹果怎么看微软?

乔布斯:苹果是一家把美丽的软件装进美丽的盒子里的公司,苹果从本质上来说和微软一样也是一家软件公司。Alan Kay说过:“热爱软件的人会希望制造自己的硬件。”除了微软以外,我看不到任何一个例子将硬件和软件结合的这么好。

曾经有什么机会但是你错过了,可以让Mac机的市场份额更大么?你做过什么后悔的么?

乔布斯:有很多的事情我原本可以做得更出色,你必须让过去的都过去。我回到苹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苹果博物馆交给了斯坦福大学。我们必须向前看,而不是盯着昨天。

主持人:你们如何看待目前的科技发展?

乔布斯:我想现在有许多令人激动的新一代产品正在制造过程中。

盖茨:这是个令人激动的年代。未来我们将把现在这个年代看作是发明创造的黄金时代。

 

你们的公司都代表了胖客户机,或者说庞大的操作系统。但近来有一种概念,将大部分内容都放在网络上。在五年之内,大家的PC本身还会这么复杂么?

盖茨:你还记得曾经出现过的单一功能计算机和Larry Ellison的网络计算机么。汽车上的电脑才会出现那样的情况,但回到大屏幕,回到家中,我们不会离开目前的理念。

乔布斯:有个例子,我们为iPhone编写的 Google Maps软件比通常的Google Maps要好得多,为什么?因为你是在本地运行的。在胖客户机的概念下,你可以比单单使用浏览器能做的多得多。而且在目前的状况下,胖客户机正在发展,价格也在降低。将这些网络服务和强力的客户端相结合才是正道。

 

从今开始的五年后,你们会随身携带什么样的设备?

盖茨:我想你会携带一系列设备,一台平板电脑和一台较小的可以装在口袋里的设备,这会是一种普遍的形态。

乔布斯:PC的生命力非常强,它已经被预言死亡很多次了,Internet的出现唤醒了,数字多媒体再次给它鼓舞。我想PC会继续伴随着我们。但PC外的其他设备正在茁壮成长,将会有一些设备不在拥有通用性。他们更加专注于某一功能,这一类设备将会快速发展。

这些便携设备的核心应用将会是什么?

盖茨:我们有很多种选择,但要受限于其体积。到时候你仍然没办法在手机上做家庭作业。

乔布斯:我不清楚这些设备会用来做什么。因为在五年之前,我们绝不会想到便携设备上会有地图,但现在它们确实存在。

因特网的哪些领域令你激动?

乔布斯:互联网上由数不清的有趣玩意,许多围绕着娱乐这个主题。而那些能够指导你生活的内容无疑更具实效性。人们希望能够在想要的时间,以想要的方式,在喜欢的设备上享受娱乐。如果你是一间内容提供商,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在这些设备当中转换并不容易。

未来的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会是怎样?

盖茨:我们很快就将看到3D用户界面和触摸操作的大幅度进步,而且能够迅速降低成本并普及。

你们之间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乔布斯:我们互相隐瞒了关于婚姻的秘密,长达10年。

盖茨:我想我们不存在什么隔阂。有史蒂夫在感觉很棒。

乔布斯:当我和比尔刚刚进入这一行业的时候,我们是最前年轻的,现在我们是最老的。披头士的歌里这样唱道:“你和我,拥有比漫长的公路更长远的回忆。”

===========================================================================

剩下的视频:


【1-2/7】


【2/7】


【3-1/7】

【3-2/7】

【4/7】

【5-1/7】

【5-2/7】

【6/7】

【7-1/7】

【7-2/7】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