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秋期 二、2 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级管理 2006-9-9 13:45:00
2006年秋期二、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科学城一小  黄倩
一、指导思想:
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少代会精神,不断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重视队员的基础道德教育,强化以“诚信做人,文明做事”为核心的做人教育,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优势,加强德育实践,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队员的文明素养。
二、         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精神,积极研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加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上下工夫,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
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诚信做人,文明做事。”继续引导队员争做新三好学生(即: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区做个好公民),修订《学生一日生活常规要求》,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新《守则》和《规范》的普及教育,将文明习惯、卫生习惯和学习习惯细化到可操作的层面,要求每个月围绕常规训练项目进行训练,大队部每月进行评比,及时公布评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不断深化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建立多元化评价考核机制,常抓不懈。
三、         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的组织。
进一步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布置好队室,完善队室管理开放制度,发挥队室的教育功能。搞好中队阵地的建设,文化长廊、卫生角、学习园地等要结合本中队和学校实际布置,做到有特色有创新,文化长廊和学习园地每学期更换一次,卫生角每天清理一次。发挥红领巾电视台、板报、橱窗气象站等阵地的宣传作用,黑板报每月根据活动主题进行更换。增强红领巾监督岗、楼层巡视员的岗位意识,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快乐的学习活动生活环境。 
开展好每周一次的班队活动,拟定好活动方案,填写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学校大队部每周进行检查评比。进一步优化中队活动评比方法,把观摩活动和平时活动结合起来考评。
四、加强安全和法制教育。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通过升旗仪式、晨会,班队会、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扎实搞好学校安全工作。学生在上课时间原则上不允许出校门,确实有事需出示班主任或科任教师签字的许可条,方可出校门。
2、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加强楼层巡视的作用,督促学生开展有意的课间活动。
3、加强路队管理,充分发挥路队长的作用,坚持写路队日志,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  
4、做好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五、开展各种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发挥少先队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始终以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在活动中。
1、结合传统节日,分专题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分层次开展活动。结合中秋节,各中队开展与亲人话团圆活动;结合教师节,开展向老师致敬活动,低段开展“献给老师的一句话”活动。结合国庆节,开展国庆歌咏比赛;结合元旦节,开展新年迎新活动。
2、开展系列常规教育活动。
本学期学校大队部继续加强雏鹰争章的力度,对低中高年级分别提出了新的内容:低年级争达孝敬章、手工章。
六、继续狠抓学生的常规教育。
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以养成教育为重点,抓“两规”的落实。从细微处入手,找准突破口,促学生养成教育。
1、从主动问好,右行礼让,课间纪律入手,抓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注重文明礼貌日常用语的使用,从每日学生进校、离校,找准切入点进行训练。每日进校进行第一个训练项目:文明礼貌。进楼内,重点训练右行礼让。课间不追逐打闹。做好每天的清校工作。
2、从整理书包、摆放课本入手,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要求每人晚上睡觉前必须整理好书包,并把第二天要用的文具提前准备好。书包一律不准放玩具、废纸、零食。按规定把文具摆放在指定的位置。
3、从着衣入手,抓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爱清洁,讲卫生,不仅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是一个学生精神面貌和文化修养水平的表现。要求学生每日进校后,做到:衣着整洁大方,每人必须佩带红领巾或队标志,不带零食到学校吃,不佩带破的红领巾,勤剪指甲勤理发,带好手帕,带好废纸袋,不把纸花随便带出教室,并在校园内做到“随手弯腰拣纸花”。
七、以各种评比促学生自律。
每周评选出纪律、卫生、两操优胜、优秀班级及每月评出优秀放学路队等。并加强校内常规检查力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八、活动安排:
九月 活动主题:弘扬民族精神  争做文明人
重点:一日常规训练
工作要点:
1、              利用班会课继续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班主任拟定班级班级学期计划及训练目标。(第二周)
2、              班上开展以“教师节、中秋节、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队会活动。
3、各班总结寒假生活,评选“寒假好少年”。 (第二周)
4、班级班干部竞选,本学期我们实行“班干部自荐”,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现自己。
5、开展图书捐赠活动,组织学生捐赠图书,并做好登记。(第二周)
6、开展秋季学生入学预防和接种证的检查工作。(第二、三周)
7、加强一日常规训练情况。(第三周)
8、参加学校组织的十一歌咏比赛。(第五周)
 
十月 活动主题:爱国爱家爱学校 快乐学习本领高
重点:文明礼貌的养成教育
工作要点:
1、实践活动:调查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体验祖国的发展变化。(第六周)
2、继续加强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的训练。
3、二年级进行年级主题活动:学会整理学习用具(第八周)
5、参加学校组织的田径运动会。(第九周)
 
十一月  活动主题:热爱科学  增强本领
重点:卫生习惯训练
工作要点:
1、班上围绕“我爱科学”为主题开展活动,办黑板报
2、法制教育讲座。(第十二周)
3、主题班、队会:学会保护自己。
 
十二月 活动主题:迎新年树立新目标 学做事认识新事物
重点:学习习惯训练
工作要点:
1、班上开展学习习惯的训练。(第十四周)
2、年级主题教育:我爱红领巾。
3、班上积极筹备“元旦庆祝活动”的节目。(第十七周)
 
一月 活动主题:新年新月新追求 新人新事新气象
重点:行为习惯的检查评比
工作要点:
1、参加元旦庆祝活动。(第十八周)
2、班上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第十九周)
3、进行学期总结,书写总结。(第二十周)
3、学生自己总结学习和活动情况。(第二十三周)
6、发放“寒假寄语”和“寒假好少年评定表”。 (第二十三周)
 
 
2006年9月8
 
 
附:学生一日生活常规训练及检查内容
 
日期
训练内容
检查内容
星期一
着装、标志的佩戴、讲文明礼貌
校服、红领巾或队徽的佩戴,主动打招呼
星期二
讲究个人卫生
手、指甲、脸、头、脖子、衣服的整洁
星期三
爱护课桌椅、开展有益的课间活动
抽屉、桌面的摆放及整洁, .
星期四
携带有用的学习工具
禁止带口袋图书、玩具、刀具、零食
星期五
爱护学习用具
书本整洁、是否卷角、乱写乱画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