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级管理 2005-12-13 20:11:00

2005年秋季一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2)班  黄倩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关于“2005年秋季少先队工作及活动计划”的指导思想。作为新班主任,为了让班级充满活力与创新,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也为了使本学期班级能有新的气息,特制定班主任计划如下:
二、主要工作:

  (一)常规教育方面:

刚踏入一年级的小学生,对于学校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还不太适应,每一项规章制度对于他们来说是极其陌生的.为了使学生能够及早进入角色,适应学校的生活。因此,我决定从以下几点入手:
    1、充分利用班队会及晨会的时间学习《一日常规》,《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2、充分发挥各项活动中的教育阵地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可以利用校园电视节目,故事会和流动红旗的评比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另外,还要充分发挥教室内外的刊版的教育作用,采用"比比谁最棒","卫生小天使""学习园地"等栏目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对于学生的书写读的姿势,我将采用"谁的小树长得最直"的活动进行监督,并在课堂上随时提醒与帮助.

(二)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布置好教室的学习园地、黑板报、卫生角,文化长廊等板块,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在文化长廊中布置出“明日之星”、“爱心小天使”等栏目。以鼓励有进步的优秀小学生。

3、切实开展好中队活动,进一步优化中队活动评比方法,把观摩活动和平时活动结合起来考评。

4、培养班级小干部和楼层巡视员,为班集体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加强班级建设,营造和谐的班级文化

1、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工作,促进班风建设。

2、开展一日生活常规训练 ,强化学生的行为习惯。

3、坚持做好班级日志、好人好事记录本、班级特长生的记录和“孩子成长记录册”,营造积极向上的集体舆论。

(四)加强研究,改进方法,提高辅导员素质。

1、做好少先队理论学习,并做好有关读书笔记,撰写德育论文。

2、继续以“小学德育系列化活动的实践与探索”为核心开展少先队课题研究,逐步形成我校少先队工作特色。

3、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工作,既注重同行之间的互学,也要加强横向联系,从而进一步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以适应新世纪的工作要求。于双周进行辅导员交流工作会。

(五)加强安全教育、法制教育。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通过晨会,班队会、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杂实搞好学校安全工作。

2、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加强楼层巡视的作用,督促学生开展有意义的课间活动。

3、加强路队管理,充分发挥路队长的作用,坚持写路队日志,培养学生的自护能力。

4、做好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以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预防制止学生违法犯罪为目标,一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使学生能明辨是非,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活动安排:

九月 活动主题:加强常规训练,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重点: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
  一个班级,要想有良好的班风,必须要有良好的纪律才行.因而,我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纪律方面
    1
、课堂纪律
  首先师生共同制定班规班纪,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这样学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动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遵守纪律.由于是孩子们自己制定的,这样变被动的各种要求为主动的行为,有助于学生将文字内化为行为.我们班的宗旨是"说到就要做到
."
    2
、课间纪律

  课间是学生轻松休息的时间,良好的课间纪律将会给整个校园带来活跃而轻松的气氛.然而,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就是解决课间纪律乱的法宝.我将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随时提醒学生要注意的危险活动和场地,寓教于乐
.
    3
、路队纪律

  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适应集体生活,将在班级开展"路队小标兵"评比活动,使学生不仅做到快,,,而且能够进行自主管理.每一个路队将分别设立一个小队长,每天定时向班级汇报路队情况,及时监督,及时管理
.
(二)卫生方面

  讲究卫生很重要.俗话说,病从口入.收拾好卫生,既能使身体健康,又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能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
     1
、个人卫生:要求衣着整洁,做好"三勤",桌箱勤清,物品勤摆,两操勤做
.
     2
、班级卫生:每天早,,晚分派值日生清扫,设立卫生监督岗,进行检查与监督.对于主动,及时打扫卫生的同学或小组,进行奖励.同时利用花草美化环境,并进行爱护环境和花草的教育.

十月 活动主题:培养班干部,营造良好班风。

重点:文明礼貌的养成教育。
   1、 班级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来管理是不够的,而班干部却是班级管理的小助手.这学期我将采取班干部轮流制(包括班长和组长),使班级管理再上新台阶,让每个孩子的潜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养有个性的人,使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和学会管理.
     2
、我将在班级设立"小小监督岗",专门负责监督检查学生的日常行为,并在晚点时间进行一日总结,通过监督岗的汇报,评出"最佳拇指奖".对表现不够好的学生,及时进行点拨,指导,加强教育
.
     3
、利用班会和主题队会,进行“文明礼仪大家学”、“我为班级争荣誉”等活动培养和鼓励奖文明礼仪的好孩子。

4、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和学习用品。开展“整理书包我最棒”的比赛。培养学生独立、自理的能力。

十一月  活动主题:我爱我“家”,我爱我校

重点:爱家,爱校,爱学习,培养孩子集体荣誉感。

1、实践活动:调查了解学校的环境、班级的环境。学做班级的“小主人”。对班级不文明现象做好记录和评价。共同维护班级这个“大家庭”。

2、开展“小主人”评比活动。评出本月最能干“小主人”,并张贴在光荣榜上,这个评比将每月轮流下去,以鼓励大家共同维护班集体荣誉。

十二月   活动主题: 自立自强,增强“小学生”的观念

重点: 学会自理自立,加强“小学生”的观念。

1、开展背诵《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活动,让学生在日常行为中体会小学生的职责。争做优秀小学生,为加入少先队作好充分的准备。

2、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有意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一月 活动主题: 新年新月新追求 新人新事新气象

重点:行为习惯的检查评比

1、组织庆元旦文娱活动

2、进行学期总结。(班会形式进行)

3、在班级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

4、学生总结本学期的收获,为下学期做好新的准备。(以班会形式进行总结、表扬)

                                     2005年9月22星期四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