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苏三国到底谁厉害

      我喜欢的文章 2006-3-5 23:42
中美苏三国到底谁厉害

军事搜索客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可战胜的,这一点经常被一些中国人所忽视,被许多外国人所忽略(包括有意的或痛苦的忽略),如果不信,请去认真读一读后来发生的中苏之战、中越之战的详细的纪实文学,中印之战就用不着提了。在未来的战争中,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过,所以,中国现代军事史上崭新的辉煌的篇章,将被现代中国军人用热血和智慧一一创作出来。
  我们可以从前苏联红军、美国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曾有过的败绩这一角度上,来论证一下这个话题。
  二战初期及早期的前苏联红军,除了全线溃败之外,还打过65万大军(整整几个集团军啊!)在南方被德军合围而被吃掉的大败仗,其惨败场面之宏大,连希特勒似乎都吃了一惊(在延安窑洞的毛泽东瞧不起斯大林的战略指挥艺术不是没有道理的)。
  二战期间的美国军队(主指陆军),其在东南亚的几万军队向日军投降就不用提了。在诺曼底登陆后,其总兵力总装备已大大超过德军,但在希特勒那不可思议的大脑指挥下的阿登反击战中,连连后退,折损数万兵力及大批物资,如果不是德军当时整体上实在太弱了,加上天气的帮忙及前苏联的助攻,美军的损失肯定还会加剧。二战后,美军第八军在朝鲜战场上一口气来了个300公里大溃逃,连指挥官也在狂逃中丧命了,此举足以把坟墓中的美国陆军老祖宗活活再气死一回(外国人语)。
  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大的败仗一是红军西路军的失败(损失两万多人),二是攻打金门的三个团几乎全部战死,三是朝鲜战场上的180师被美军包围打散,突围中损失极为惨重。
  将三者稍作一下比较就明白了,在长达数十年的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打的败仗是最少的和最小的,而且他们与对手相比,武器装备之低劣世所罕见。另外不能不指出的是,登陆金门的三个团是在几乎打残了国民党的三个军以后弹尽援绝而失败的。
  回顾历史并不是要陶醉在里面,而是要唤起我们对自己祖国之军队的自豪和信心,不要被西方的某些军事家的理论所迷惑。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可战胜的!对这一结论,过去已经证明,现在和将来会十倍有力地证明。
  这次我从单兵及小部队的作战能力上来谈一谈这个话题。
  最能体现单兵及小部队作战能力的战场之一,是对付敌方游击队(包括土匪、残兵败将、特种部队等)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迄今,中国人民解放军(本文主要指陆军)创造的一个个奇迹是没有任何一支外国军队可以相提并论的。
  1946年至1947年的东北战场上,连日本关东军也无法剿灭的那成群结队的、踪影飘忽的、经验丰富的土匪们,结果被解放军的几十支小分队三下五除二的就除得干干净净的了。1950年代初期,包括湘西横行霸道八百年之久的数以百万计的土匪,也在两三年间被剿得直叹时运不佳,跑进那些溶洞四通八达、林木遮天蔽日的大山里仍然无处可躲,无路可逃。我个人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足以让古今中外所有军队致以敬意的历史丰功伟绩,也被相当多的人忽视了,令人遗憾。
  可能有人会说,以正规军对付土匪,算不了真本事,殊不知1950年代期的那些土匪,许多都是国民党正规部队中成建制的拖出来的,许多土匪骨干居然还被专门组织起来学习过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绝非一般意义上的乡村土匪。
  最精彩的还不在这里,19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大军逼来,越军一看不行了,立即抛出了对付美军行之有效的那一套,那就是分散钻洞,而靠近广西的越南边境上的大大小小的天然溶洞也是多如牛毛,可谓地利天时。可这一回却打错了算盘,许世友一声令下:分兵清剿。顿时,解放军单兵及小部队(班、排、连级)作战的高超本领显露无遗,爆破筒、炸药包、烟熏火燎、神枪射杀、进洞猛追……十八般武器全都用上了,剿得那些忘恩负义的龟儿子们除了埋骨山洞,便只有举手投降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解放军当时已经有20多年没有打过大仗了,新兵占了大多数,而越军却是一口气打了20多年的仗,军中老兵油子是一串一串的。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珍宝岛自卫击战,也可以说是一场以小部队作战为主的局部战争,面对装备精良的前苏联军队,中国新一代军人所表现出的英勇无畏、机智灵活至今仍可圈可点,令人赞叹。
  那位靠着超过隆美尔数倍之实力,在北非打了几个大胜仗的英军元帅蒙哥马利(其中当然也有他个人指挥艺术的原因),在参观了六十年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演习后便说出了那个著名的世界军事三定律,其中之一便是"不要在地面上同中国陆军交手"(很可惜这句话后来苏联和越南的国防部长都没有听进去),这也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能力──特别是单兵及小部队作战能力的最高评价之一。
  反观美军,为了对付越南南方的游击队,几乎动用了除原子弹以外一切现代化武器(加上残忍的、恐怖的甚至一些灭绝人性的手段),仍然莫可奈何。前苏联军队呢?强大的以武装直升机为主力的正规军队与阿富汗游击队整整打了近十个年头,损兵折将,到头来不得不狼狈撤退了事。除去非正义战争的因素之外,其军队在单兵与小部队作战的能力上的水准不是可见一斑吗?
  不要以为南联盟战争打了以后,未来陆战就属于空军的天下了。不会是这样的,世界上最强大的联合空军把一个孤立无援的小国轰炸了70多天,仍未能摧毁它主要的陆战实力便是一个例证(倒有点像一出战争荒诞剧)。恰恰相反,未来战争中军队的组织结构会更加的轻型化、小型化,在这点意义上我们甚至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能力发挥的黄金时代还没有到来。
  一篇军事题材的长篇小说中写道有一位解放军的师长,当年带兵打到中国云南边境线上时,对战争的胜利结束产生了一种惆怅迷离、若有所失的的感觉,这不就是类似巴顿将军的那种职业军人的天然反应么?
  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战将如云,随便提一个少将以上的出来就不得了。援越抗法时的陈庚大将,一出手指挥法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越军仿佛一夜间成仙了似的。中印战争中在前线成功指挥的张国华,不过一个中将而已;珍宝岛前线指挥的肖全夫,好象也不过是一个少将。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点,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作为一个曾经强盛的大国,这是最近几百年来(自岳飞以来)最令其振奋的大事件之一。苦苦思考了一个星期之后,终于决定出兵朝鲜,与手下有一大批杰出的战将是有密切关系的。
  众所周知,在军事指挥艺术上,彭德怀是不能算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最最优秀的天才将领的(最先考虑的也不是他)。我个人认为,如果是粟裕大将带兵入朝的话,有可能志愿军打得还要出色一些,美军吃的苦头还会更大一些。在抗美援朝的两军较量中,其两军将领的较量,中国人民解放军无疑是占了上风的。其后的攻打大陈列岛,一个张爱萍中将就足够了。
  我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们的指挥艺术之精华已经通过军事院校遗传了下来,新一代的潜在的将领们无不雄心勃勃,理想在未来的反对分裂、抵抗侵略、保家卫国的战争做出一番无愧于前辈将领的业绩。在一篇关于当年老山前线战争的纪实文学中,我已从两个年轻团长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的希望与辉煌之所在。
  在任何关于中国军事未来的思考与展望中,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果只看见武器数量的对比而忽视了将领及将领指挥艺术的对比,那是只能得出错误的结论的。如果真的被迫发生对@!#$ 用武的情况,整个世界——特别是那几个近些年来集全世界武器之精华打了些小胜仗的国家——将会再一领教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艺术的威力和魅力,我对这一点毫不怀疑。(完)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