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的出生~by sinoetat

      杂感 2005-7-21 23:54
圈圈正名考

圈圈者,吾之同室也。虽非天地灵秀之所独钟,然亦举止悠然。系出钟鸣鼎食之族而备娴雅洒脱之心如此者,几希。其人素喜阔论。纵横中土名教,天竺禅机;捭阖扶桑漫画,西域悲欢,多清平之智,锋芒偶露却震耳发聩,真真有魏晋士子腹袒扪虱之自得,而绝彼裸行髡首之放诞焉。

何以名圈耳?夫圈,盖有二音。一音“悛”,一音“眷”也。

圈(悛)者,屈木所为,谓厄匜之属。《淮南子》尝云:“天下为之圈。”西域诸邦有呼之为“塞寇”者,亦同。然曲不复挺,几与圈卿意背道驰之。

圈(眷)者,今之市井多以《说文》为然,谓“圈,养畜之闲也”,谬矣!汉时扬雄有言:“大圈闳闳,小圈交之。”圈,或国,或城邑者也,一方立足之根本。夫太古女娲氏斩巨龟成圈,炼彩石为浆补天,方成就今之华夏。噫!此圈真栋梁。圈卿豪情不输男儿,常自励气节。

是名也。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