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源氏物语》(四)

      源氏物语 2005-11-8 21:5
用了很多笔墨,但却一直推迟一个重要人物的出场,她就是紫姬,完美的典范,也是书中受的委屈不亚于藤壶的人,她是因为藤壶才受了致命的一击。
郁闷的源氏上山静修散心,在庵堂中听到了小女孩的声音。十岁的紫姬让她大吃一惊,她与藤壶实在是太象了,后来才知道她是藤壶的侄女,当得知紫姬的孤苦无依后,源氏把她接到自己家里,他有他的想法,他要在紫姬身上塑造出一个藤壶,一个真正属于他的藤壶。紫姬是个不可思议的女孩,聪明早熟,她很快变得出类拔萃。她和源氏的关系比较特别,开始象父女、兄妹,而后才是深厚的夫妻之情。对这个自己一手养大的姑娘,源氏对她也很不一般,紫姬几乎得到了源氏的专宠,对于无依无靠的紫姬,源氏的爱是她的唯一,也是一切。她几乎是隐忍的典范,对丈夫的每次艳遇,她比任何人都有理由介意,但却比任何人表现的宽容,于是源氏甚至和她讨论自己曾经的爱情与爱人。年少时的她还会为此闹闹别扭,但随着人的成熟,她失去了这个权利,日臻完美的代价就是无法表现心中的悲哀。源氏从须磨回来时,不仅带回了对紫姬的深切思念,还带回了明石姬和他们的女儿。因为特别喜欢孩子又可以收养明石姬的女儿,而且源氏还是专宠于她,这场风波很快平息,紫姬大概仅把它当成了源氏爱情系列中的一页,这时的她还年轻,对源氏的依恋还没有发展成她生命的全部。此后,紫姬与源氏长相斯守,源氏也没有再向外发展,紫姬觉得自己幻想成真,源氏对她是一对一的专心付出。在她已经认为自己得到了自己定义中的幸福的全部时,她的幻想却都被打破,美梦终会醒的,源氏打算正式迎娶三公主。紫姬永远不会撒泼,她大概也忘了该怎么生气,她只会在源氏新婚之夜自己独守空房时整夜在黑暗中独坐。信念被摧毁是人生中最深切的悲哀,很久以前的困惑这次清晰的涌上心头:“源氏爱的到底是谁?”她是藤壶。藤壶作了大半辈子桐壶的替身,而紫姬也一直在作藤壶的替身。源氏的爱是紫姬的天空,现在,天塌了,也砸倒了她。
虽然三公主的出现是带来了紫姬的悲哀,但真正的原因还是藤壶的存在。源氏自然从前没有见过三公主,但知道她与藤壶也有很近的血缘关系,他其实是又想发现一个藤壶,三公主又成为了替身。但,源氏没能从新娘身上看到“她”的影子,只是看到一个太过幼稚的姑娘,他失望了。对于三公主来说,她还体会不出这么些深奥的东西,困扰她的更现实也显得更强烈,有人,不是她的丈夫,狂热的爱上了她。柏木也象当前的源氏一样,不顾一切,而王公贵族家的门禁也象多年前一样不森严,于是柏木也让自己的爱恋化为了实际行动。一切来得太突然,本来就想事不多的三公主更是失去了思考能力,她可能都来不及想柏木的感情,源氏就发现了这件事,而又紧接着,三公主知道自己怀孕了,柏木是孩子父亲!柏木是个脆弱的人,在相思和惊惧之中很快死去。这一连串的事件让三公主来不及思考,也拒绝思考,她并不觉得爱情是幸福,却觉得是件可怕的事,她遁世了。
源氏抱着三公主的儿子,不由想起了自己的父皇,父亲是否知道实情一直是个迷,不知道父亲当年是否和自己现在一样无奈和悲哀――
三公主出家,紫姬去世,源氏应该明白爱情的全部,也明白自己的真爱到底在哪里,他也明白了六条妃子的痛苦和紫姬的绝望,这些人都离开了人世,他也应该离开这尘世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