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来的纸盒子

      NEW新闻 2009-3-27 14:21

在硅谷里,创造力过盛的员工热衷利用Bloxes进行办公室再加工活动。谷歌办公室里,员工用120片硬纸板组装出了一头“草泥马”。 图/王俊煜

硅谷非常流行“Bloxes”,售价44.95美元——一个硕大的箱子,里面是120片奇形怪状硬纸板,它们的功能是:折起来,拼成盒子。这盒大约值三百多元人民币的昂贵硬纸板,真的就是硬纸板。

Bloxes 的网站上说,这个名字是英文中“block”(块状物)与“boxes”(盒子)两个单词的嫁接。每个盒子的六个面都可以和其他盒子镶嵌在一起,从而组成 更大块状物——比如椅子、书桌、讲台、办公室隔板……甚至是一堵墙。Bloxes还是很好的隔音材料——音乐教室里随时用它搭几个小间,就可以让学生分组 演奏了。

“如果你觉得Bloxes用人民币算起来很贵,那不妨这么想:比起用砖头水泥砌墙,搭纸盒子相对来说经济实惠多了,可以算是环保建 材。”Bloxes的老板爱泽·拉斯金这样解释他的产品,“有了这个玩意儿,你就能给办公室带来更灵活的延展性。如果你看一堵墙不顺眼,可以直接搬到另一 个地方;或者你觉得一个隔间的面积太小,那就干脆拆掉重建好了。”

Bloxes采用了很大比例的消费后可再生材料。就是说,它即便被扔掉之后,仍有一大部分可以循环利用。对于硅谷的环保主义者来说,可再生材料是重要的营销噱头。

Bloxes渐渐走出了硅谷小圈子。从东海岸的纽约到南部的得克萨斯,幼儿园和小学大量采购了这些需要自行组装的小盒子,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空间思维。全球设计师也利用Bloxes进行二次创作,拓展这种装置艺术的更多可能。

如 果你对于这种DIY建材感兴趣,不妨再去找找一种叫“Litracon”的神奇砖块。这也是个新造的组合词,全称是“Light- TransmittingConcrete”(透光混凝土)。2001年,匈牙利建筑师艾伦·罗森茨意外地将4%的光纤注入了混凝土中并制成砖块形状,从 而发明了这种看似水泥砖却能够制造神奇光影的建筑材质。Bloxes团队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了不起的发明。

值得一提的是,Bloxes的 最初发明者杰夫·拉斯金曾经是硅谷的风云人物,负责开发了Mac电脑最初的图形界面。上世纪70年代,拉斯金在一个艺术展上首次展出了Bloxes。他的 创意来源是从小玩到大的乐高(LEGO)积木:“如果能把这些拼装玩具放大到真人尺寸,而且人们可以站在上面或者游走其间,那一定是种奇妙的体验。”

多 年以后,他的儿子爱泽·拉斯金重拾这个创意,并选择在2008年的“西南偏南”(SXSW)上发布产品。“西南偏南”这个在美国奥斯汀举办的年度盛会包含 音乐节、电影节和互动节三个单元,汇聚了全球最富有创造力的设计师。爱泽在这个场合发布 Bloxes,一举吸引了大量媒体的瞩目,成为当年最令人难忘的跨界作品之一。

标签集:TAGS:设计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