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名词

      英语角 2005-6-17 0:2




专有名词与普通名词

名词按其意义可分为专有名词(proper noun)和普通名词(common noun)。
普通名词又可分为类名词、集体名词、物质名词和抽象名词。

1. 专有名词:是个别人、地以及专门机构或团体的名称。
如:New York纽约 Clinton克林顿
2. 类名词:是一类人或物的个体的名称。
如:piano钢琴,doctor医生,ship舰船
3. 集体名词:是一些人或物的总称,作主语时可用复形谓语动词。
如:family家庭,army军队
4. 物质名词: 是无法分为个体的实物。
如:sugar糖,tea茶,air空气
5. 抽象名词: 是动作、状态、品质等抽象概念的名称。
如:work工作,honesty诚实,courage勇气
注:名词按其可数性分为可数名词(countable nouns)和不可数名词(uncountable nouns)。类名词皆可数,集体名词大都可数,专有名词、物质名词和抽象名词多不可数。  

名词的复数形式
1. 规则变化:
1)一般加-s 如:map------maps地图 field------fields田地
2)以s, x, sh, ch 结尾的名词后加-es 如:class---classes班,box---boxes盒子 dish---dishes盘子, match---matches比赛
3)以 f 或 fe 结尾的名词,变为-ves 如:leaf---leaves叶 thief---thieves贼 (注:下列词例外 :roofs屋顶,gulfs海湾, belief信仰,信条)
4)以辅音字母 + y 结尾,变y为i,再加-es 如:party---parties党 factory---factories工厂 (注:元音字母+y 结尾直接加-s: boys男孩 rays光线)
5)以辅音字母 + o 结尾,一般加-es 如:potato---potatoes 马铃薯 hero---heroes 英雄 (注:某些外来词 以及以元音字母+o结尾的名词,直接加-s: pianos钢琴,photos照片,kilos公斤;radios收音机
2. 不规则变化
1)变内部元音。 如: foot---feet脚 man---men 男人 tooth-teeth 牙齿 mouse---mice老鼠
2)词尾加 -en 如: child---children小孩 ox---oxen公牛
3)形式不变(即单复数一致) 如: deer----deer 鹿 fish---fish 鱼 sheep---sheep羊  

复合名词的复数形式
由一个简单名词加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词构成的名词叫复合名词(compound noun)。复合名词变复数时,有以下三种情况:
1. 把最后一个构成部分变为复数形式,
如: housewife → housewives家庭主妇 film-goer → film-goers爱看电影的人 gentleman → gentlemen先生 schoolroom → schoolrooms教室
2. 将主要成分变为复数形式,
如: looker-on → lookers-on旁观者 sister-in-law → sisters-in-law嫂子;弟媳 passer-by → passers-by过路人 bride-to-be → brides-to-be即将做新娘的人
3. 将两个组成部分皆变为复数,这种复合名词第一个名词必须是man或woman,
如: man doctor → men doctors男医生 woman teacher → women teachers女教师 man cook → men cooks男厨师 woman singer → women singers女歌手  

名词所有格
1. 名词所有格的用法 所有格 `s 或 s` 形式主要用于人或一些动物的名称,表示"所有"或修饰的关系。
如: John`s father 约翰的父亲, spiders` web 蜘蛛网  
2. 名词所有格的构成
1)一般直接加" ` ",
如: this child`s book这个小孩的书, children`s books儿童书籍
2)加了-s 或-es 的复数名词后,只加" ` ",
如, girls` skirts 女孩子们的裙,the soldiers` horses 士兵们的马
3)以s结尾的单数名词或人名,可用以上两种写法的所有格,
如: the actress` son 或 the actress`s son 女演员的儿子 James`s works 或 James` works詹姆斯的作品  
3. 事物的所有格  
事物的的所有格常用of 表示,
如, the shade of a tree树阴, the top/bottom/side/inside/outside of a box.箱的顶部/底部/里面/外面 (注:一些复合名词不需of, 如:a table leg桌腿, the water supply水的供应,a tea cup 茶杯)
4. 部分无生命词用`s或s`表示所有格 无生命的东西在下列情况可用`s或s`所有格:
1. 表示时间,如: today`s newspaper今天的报纸, two days` work 两天的工作
2. 表示度量衡及价值 a mile`s distance 一英里的距离,ten dollars` value 10美元的价值
3. 表示自然现象 the moon`s rays月光 the earth`s atmosphere地球的大气层
4. 表示国家城市等实体,如: the city`s parks 城市的公园, the country`s tax system 国家
5. 双重所有格 of + -`s 结构叫双重所有格(double genitive),
如: a friend of my mother`s我父亲的一个朋友, a play of Shakespeare`s莎士比亚的戏剧.

名词的语法功能 名词在句子中可以用作:
1. 主语
The boy opened the door. 那个男孩把门打开了。
2. 宾语 分为动宾和介宾两种:
I saw the boy .我看到那个男孩。(boy 作动词saw的宾语) Give the money to your brother. 把这些钱给你兄弟。(brother 作介词to的宾语)
3. 表语 He is a clever boy. 他是个聪明的孩子。
4. 宾语补足语 They called him a fool. 他们叫他傻瓜。
5. 定语 Is it a colour film? 是彩色影片吗?
6. 同位语 This is my friend John.
7. 主语补足语 He is considered a good officer. 他被认为是个好官员。

 
8. 名词的练习
1. 写出下列名词的复数:
tooth牙齿), goose(鹅), table(桌子), man driver(男司机),potato(土豆) piano(钢琴), sheep(羊), mouse (鼠) , loaf(面包), glass(玻璃杯)
2. 找出下列句子中的错误并改正:
1) This is a pair of trouser.这是一条裤子。
2) He gave me some advices. 他给了我一些忠告。
3) She went to the library with two ladies friends.她和两位女伴一起去图书馆。
4) The police is looking for him. 警察在找他。

参考答案:
1. teeth, geese, tables, men drivers, potatoes, pianos, sheep, mice ,loaves, glasses. 2. 1)trouser 不对。trousers 总是复数 2)advises 不对。advice 是一个不可数名词,不能加-s. 3) 应是lady friends. lady 和woman不同,它的复合名词变复数时,只变它后面的名词。 4) police 总是复数,因此要把 is 改为are.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